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划拨互助金突破7亿人民币

时间:2019-08-12 15:05:30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8月初,网络互助平台“水滴互助”划拨互助金突破7亿人民币,已帮助5194个家庭度过患病难关。

水滴互助上线于2016年5月,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会员数量超过8000万。

划拨互助金的数额,代表了平台为患病家庭提供的实际帮助,比会员数量更能体现出网络互助的“互助”效果,更有利于推动网络互助概念深入人心。

“夹心层”大病医疗保障需求催生网络互助

在国内,网络互助最早起源自“夹心层”人群对大病医疗保障的需求。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存在巨大断层。商业保险的保费较为昂贵,许多经济实力不足的家庭和个人,会因为无法承受保费而放弃参保,最终沦为“夹心层”人群。他们迫切希望,能在社保和商保之外,开拓出一种新的、低门槛的、能解决大病重病高昂医疗费的保障模式。

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由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组成,覆盖面很广,截至2018年末,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已超13亿,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但基本医疗保险的不足在于给付水平较低,参保人员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医疗费用高达几十万甚至更多,远超基本医疗保险的给付限额。参保人员在得了大病重病之后,依然会因医疗费用焦头烂额。

相比之下,包括商业医疗保险和重疾险在内的商业保险,能提供较高的赔付金额,可以解决一部分人在大病重病之后高昂的医疗费用,满足他们对大病重病医疗保障的需求,从而对基本医疗保险形成补充。

但是处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的“夹心层”人群,没有能力购买商业保险,他们一旦得了大病重病,很容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这种情况下,拥有“一人患病,众人分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理念的网络互助,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夹心层”人群的关注和认可,并最终成长为一种新的大病重病保障模式,补充了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之间的断层。

从2014年、2015年开始,网络互助平台陆续诞生。在行业发展的高峰期,网络互助平台的数量一度接近300家。

发扬“网络互助”精神 保障亿万家庭

网络互助尤其受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乡镇“下沉市场”人群的欢迎。据悉,水滴互助会员数量超过8000万,超过70%分布在“下沉市场”。

对于“下沉市场”人群来讲,网络互助优势明显:占用资金少、退出机制灵活、以用户需求为主导、更加自由化。加入网络互助,每年只需很少的分摊额,能获得最高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如果自愿选择升级计划,能享受更高额的互助保障。实际上,水滴互助划拨的7亿多互助金,受益者并不局限于“下沉市场”人群,许多一二线城市的人群也通过加入网络互助,避免了因病返贫。随着网络互助的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网络互助,真正实现“保障亿万家庭”。

除了针对大病重病人群的“百万终身抗癌互助计划”“中青年抗癌互助计划”“少儿健康互助计划”“中老年抗癌互助计划”,水滴互助还推出了针对各种意外伤害的“综合意外互助计划”,以覆盖到更多的人群、家庭。

网络互助划拨的互助金,让患病人和家庭经济上更加从容。但是水滴互助并不打算止步于此,为了让患病人和家庭能够在精神上减轻压力,获得更多的关爱,2019年5月,水滴互助正式成立了水滴互助社,组织会员代表探访受助者,协助会员代表们自发组织各种活动,以抱团取暖。

在水滴互助总经理胡尧看来,“经济上共御风险 精神上抱团取暖”,才是“网络互助”精神的完整体现。截至2019年7月,水滴互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27个城市互助社,加入会员代表3000名以上,组织了近200次的探访。

在巨大的健康保障需求的催化下,发展了不到5年的网络互助行业,已经进入3.0阶段。随着大众接受程度的提高,网络互助行业正吸引越来越多资本和互联网巨头的关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关键词: 水滴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