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从“公转铁”战略看铁路先行担当

时间:2019-05-22 19:07:21       来源:三好街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全省重点煤矿企业全部接入铁路专用线,煤炭、焦炭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出省煤炭、焦炭基本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5月19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协调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是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14%和8%,运输一批同样的货物,铁路的能耗少,污染轻,成本低,是一种更为绿色的运输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日趋深入人心的今天,这种对环境友好的运输方式理应成为货运主力。

大国前行,从来不易,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担共进。作为运输业龙头,铁路总公司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作为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彰显“铁路作为”。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的短板制约着“公转铁”战略的实施。近年来铁路总公司主动与客户对接,配合支持地方政府、港口及厂矿企业,加紧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铁路运力。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对唐呼线进行扩能改造,采取扩大万吨重载列车开行范围、扩充既有通道运能潜力、新增大功率机车货车等方式。届时,万吨重载列车等的逐步升级,将使唐呼线升级为大能力货运通道,并有望打通南北,形成南北贯通的万吨重载铁路通道,“北煤南运”等工程将沿着铁路线日夜不息畅通无阻,还蓝天颜色,还道路畅通。

当前铁路总公司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在运价方面,改变过去一成不变的议价政策,建立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在末端配送方面,铁路总公司也发挥自身的核心优势,与地方政府、民营企业、专业物流公司及金融资本运营单位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产业生态圈。去年7月5日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取得的重要成果。该公司积将极构建与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铁路网相匹配的铁路快运服务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随着城市圈的快速发展,建设较早的铁路场站大多数位于城市主城区内。由于柴油货车进入主城区的时间受到严格限制,铁路在城市配送中的绿色环保、24小时全天候运输的优势日益凸显。铁路总公司从物流各环节全过程入手,减少仓储周转冗余环节,加快物资流转,有针对性的制定铁路运输解决方案,努力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城市绿色物流体系将通过“天网”(京铁云物流信息平台)+“地网”(铁路网络及货场)的融合模式,构建2个市外铁路集配基地+9个市内配送中心的双核多中心绿色物流输送体系,实现首都开放共享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绿色集疏运网络”新模式。

民国时期,中山先生提出:“当今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凡立国铁道愈多,其国必强而富。”进入新时代,“公转铁”必将开启一个高质量、高速发展的运输市场,助力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

姓名:赵良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