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动车组Wi-Fi”为旅客出行带来畅快体验

时间:2019-05-22 19:06:18       来源:原创

复兴号新型动车组已经普遍配置Wi-Fi无线网络,而据报道,中国铁总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为所有的和谐号动车组也都加装Wi-Fi,届时,中国超过80%的铁路客车上都能高速上网。新造的350公里时速复兴号、160公里时速复兴号将同步安装Wi-Fi设备,运营后视情况开通无线网络,而既有和谐号动车组会在进行四五级维修时加装Wi-Fi。(2019年5月19日混合日报)

近日,网上一则“未来80%铁路能高速上网”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络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络正形成一个“云、网、端”的立体形态,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离不开移动网络。

随着复兴号的大规模开行与互联网服务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科技创新对铁路运输的影响可以说是举足轻重。高铁一直以“安全、舒适、快速”著称,但快速的同时也会带来些许不便,笔者在乘坐高铁出行时就经常遇到手机无服务或者只有2G信号的时候,在这个人与人互联、物与物互联、万物皆互联的智能世界,离开互联网的笔者浑身不适、焦躁难安,现如今这个问题终于即将得到了解决。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100亿人次,出行高峰期人们的首选也都是铁路,如此庞大的旅客群体对于移动上网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可惜的是以前人流量越大越多,移动网略信号反而越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速、安全可靠的网络无疑是旅客最大的需求。曾有人提出在铁路沿线加强线路的移动信号,但是结合实际这种设想是困难且耗费巨大的,而如今动车组配备的无线网络安全、高速、操作便捷,下载铁路官方app进行认证后方可上网。

移动网络推动了社会的数字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姿加彩,动车组配置无线网络实现乘车和娱乐体验的完美对接,与新推出的“5G”相辅相成、强强联合,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让旅客在旅途中不再无聊沉闷,更不用担心因没有网络无法办公丢掉工作上的机会,让旅客收货实实在在的“出行红利”。

“80%铁路能高速上网”这一举措,在“润物细无声”中积极影响着百姓的生活,不仅提升了民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更标志着科技化出行掀开了崭新的篇章。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各行各业都付出着艰辛的努力,未来,希望铁路在实践中前行,给旅客带来更好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