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鹦鹉登陆南宁受影响么?安全提示:局布地区伴有雷暴大风

时间:2020-06-23 16:05:35       来源:南宁新闻网

今年即将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来了!“鹦鹉”将于今日中午前后在广东沿海登陆,傍晚进入广西,带来较强风雨。受其影响,今日至16日,南宁市将有一次大雨,东部、南部县(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昨日,广西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提前报到 “鹦鹉”成今年首个登陆我国台风

菲律宾东部近海热带扰动于6月11日晚上加强为热带低压,于12日晚上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名字来源:马来西亚)。“鹦鹉”将于今日中午前后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台风“鹦鹉”登陆时,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但它的生命时间较短,强度偏弱。

据统计,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的平均日期是6月29日。“鹦鹉”若今日登陆,则比平均日期偏早约半个月。预计今年夏季的台风生成相较往年同期略偏少,6—8月生成台风可达10~11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约有4~5个,接近历史同期水平。

受台风“鹦鹉”影响,会普遍出现6至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及广东沿海部分地区的风力将达到8至9级。“鹦鹉”中心经过的海域和地区还将出现10级、阵风11~12级的强风。

今明两天,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东北部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会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可达100~160毫米。

“台风天”来了 桂东、桂南现35℃以上高温

“鹦鹉”或于今日傍晚前后从桂东南进入广西。受其影响,桂东、桂南及北部湾海面有较强风雨天气。昨日10时30分,广西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11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受“鹦鹉”影响,今日北部湾海面有大到暴雨;玉林、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贵港、百色、河池等市及南宁市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和雨水都来了,广西的高温天气是不是得到缓解了呢?不!由于逐渐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今日广西大部都比较炎热,特别是桂东、桂南局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大家要注意防暑防晒!

“鹦鹉”西北行 南宁市东部、南部县区雨量大

受台风影响,今日下午到16日,南宁市将有一次大雨降临,东部、南部县(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伴有雷暴大风。过程累积雨量大部或有30~80毫米,局部100~200毫米。

南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市多云转阵雨,横县等东部县(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5~7级阵风,气温27~35℃。明日全市有大雨,东部南部县(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阵风6~8级,最大可能出现暴雨以上降水的县(区)有:横县、宾阳、邕宁区。

据了解,台风“鹦鹉”登陆后将西北行进入广西,给南宁市东部、南部县(区)带来明显降雨过程,注意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防范局地性大风的不利影响。另外,此次台风具有路径和强度复杂多变的特点,大家要多关注台风的动态。

下面这些台风天注意事项

请各位收好!

台风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一、尽量不驾车外出

大雨、暴雨期间,积水路段较多,易造成拥堵。建议车主们尽量别开车出门,特别是新手司机。

二、将车辆停放在安全位置

不管开车不开车,车辆应停一个安全位置。选择停车位时应仔细观察周围情况、排水系统等,注意停车场、地下车库的防洪安全,建议将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空旷的地方,不要停在广告牌、临时建筑和树下,以免车辆被砸、被淹。

三、开车前先检查车辆

暴雨天开车,一定要先检查车辆灯光、全车密封条、刹车装置、方向、电路、轮胎、胎压、雨刮器和油路等是否运行良好,以免在行驶时因零件运行不良带来危险。

四、低速行车

雨天行车,有些路面会隐藏水坑,且很多行人会用东西包头走路或快速行走,可能听不到汽车喇叭声,因此一定要低速慢行。行车过程中如果感觉车辆不受控制,应立即找安全的地方停车。遇到暴雨,切记不能急起步急停车。

五、保持良好视野

及时打开雨刷器调整到适当的雨刷速度,如遇到天气变暗,车主还应该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最好打开“双闪”以提示后车距离。

台风来临前准备要点

1. 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风行动对策。

2. 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 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4. 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5. 条件允许的话,可用胶带以“米”字型加固窗户,以免风力太强击碎玻璃。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 尽量不要外出。

2. 不要在建筑物旁避风躲雨: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如破旧房屋、树木、广告牌、支架一类等等),易造成人员伤亡。另外家中阳台上的东西收收好,像花盆、摆设,别被风吹掉下去砸到人。

3. 注意远离高空坠物: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易造成砸伤砸死事故。

4. 尽量避免在河边和桥上行走:行人在路上、桥上、水边容易被吹倒或吹落水中。走在涉水的地方,手臂一定要张开。万一踩空,到下水道,两手张开可以救你一命。除非万不得已,别冒险涉水。万一水里有电线带电, 更易发生危险。

5. 台风来了的时候,大家要准备好饮用水,因为很因为台风比较大,会使得一些地方的供水系统受到损坏,所以为了防止万一,我们必须多准备一些饮用水,这样在大风来临的时候才可以安全度过。

6.台风天视线不好,“慢”和“稳”最重要,不要盲目并线超车,密切关注道路积水、交通阻塞及中断信息,注意观察周边的行人及车辆,确保行驶安全。车流堵塞时,应服从交警的指挥,及时接受疏导。

7. 台风天停车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广告牌下、大树旁以及地势低洼处(地下车库),防止重物坠落砸伤车辆或强降雨导致车辆被淹。台风属于强大的自然灾害,我们在台风到来之前,大家要先把自己爱车放置好,因为台风的时候很可能会损坏自己的爱车,所以大家要找一个避风的地方放置好,最好选择一个车库为最佳。

8. 行人出行时,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

另外,做好断水断电的防范措施

蜡烛、贮水、食物等!

关键词: 鹦鹉 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