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违法吗?如何选购一款合格电动车头盔

时间:2020-06-12 17:12:00       来源:梧桐树保险网

电动车、摩托车安全事故频发,只有更加注重骑行安全才能防止悲剧的发生。基于这一原因,近期公安部宣布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将会被严查!

这一举措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的,毕竟车辆过多,大家上下班又比较赶时间,出现事故的几率较大,头盔可以有效减轻伤害。

当然戴头盔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这里,还和保险的理赔有关!你知道吗?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不仅会受到交管局处罚,万一真的出了什么事故,你买的意外险也可能不会赔。

合格安全标准的头盔是什么?

头盔是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用于降低乘员头部伤害的专用装具,一顶头盔通常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其中壳体和缓冲层是头盔吸收碰撞能量、保护头部免受伤害的关键部分,护目镜能对眼部起到较好的保护,头盔佩戴装置是否“牢靠”也会对头盔的防护效果产生直接影响。

有研究表明,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头盔,可以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摩托车事故的死亡率。但市场上各种头盔云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如何才能买到真正能够保护我的头盔呢?

郑州交警支招:如何选购安全头盔?

郑州交警三大队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八顶头盔,同时使用两种质量高的警用头盔做对比实验,向过往群众介绍头盔类别及防护级别。

通过简单的对比,发现仅是肉眼观察就可以筛选淘汰大部分不合格头盔。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头盔主要普通头盔及摩托车乘员头盔。市场上价格30-80元的头盔在缓冲层厚薄程度、护目镜透光率及硬度、衬垫的面积大小及舒适度等方面均有差别。

安全头盔是经过国家强制认证的,也就是通常说的3C认证。

购买头盔时一定要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要认清是否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 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查看是否通过CCC认证。

王杨向大家强调,在选购头盔时不能贪图便宜,一定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口碑较好、较大的品牌,选购时要仔细查看包装的产品名称、合格证、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劣质头盔非但不能起到对头部应有的保护作用,甚至还会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从而对器官造成其它二次伤害。

至于说工地帽和骑自行车的头盔,如果骑电动车的话,一定不要选择。

关键词: 头盔 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