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只是第一步:更危险的挑战在后头

时间:2020-06-01 09:49:30       来源:凤凰网科技

注:测试爆炸、推迟发射、降落伞难题等等,载人龙飞船的经历就像唐僧西天取经,需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虽然龙飞船已经发射成功,但接下来还有多重考验等待龙飞船和宇航员。当龙飞船与两位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之后,才算真正的功成身就!

美国时间5月30日下午15点24分,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的SpaceX龙飞船发射成功。此次发射是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运送宇航员,因而对于美国来说意义重大。

龙飞船的考验尚未结束

虽然此次发射是成功的,但任务还尚未结束,鲍勃?贝恩肯和道格?赫尔利两位宇航员以及龙飞船接下来还将面对一系列的考验。

龙飞船已经踏上了前往国际空间站长达19小时的旅途。如果一切顺利,预计美国时间周日早上它将与空间站对接。搭载着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的空间站,正以每小时17500英里的速度高速飞行,龙飞船必须避免与之发生碰撞。

SpaceX:安全性和可靠性可以放心

去年,SpaceX的龙飞船进行了无人测试飞行,最终完美地完成了任务,这让NASA和SpaceX对接下来的任务非常有信心。

SpaceX的商业载人项目经理本·吉里德在飞船发射前称,“这一巅峰离不开我们多年的经验,也离不开我们数十万小时的不懈努力。我们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集中在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

自动对接与手动操控

当龙飞船靠近空间站时,它会放慢速度逐渐与空间站同步。龙飞船的设计是自动完成对接,但是一但出现问题,宇航员可以手动控制。当龙飞船接近空间站150米范围内时,贝恩肯和赫尔利将在对接前进行短暂的手动操控,对系统进行测试。

贝恩肯和赫尔利是NASA最优秀的两名宇航员,他们为此次任务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训练。他们将确保整个过程中所有的系统都在正常运转,并确保对接顺利进行。在发射之前,贝恩肯说他们已经准备好通过飞船的触摸屏进行控制。

贝恩肯说:“这次的对接任务可能与你所看到的航天飞机对接有一点不同。飞船将接近空间站与其近距离飞行,然后慢慢对接。”如果地面控制人员在任何时候感觉到不对劲,他们可以命令飞船保持它的位置,甚至后退。

SpaceX公司在向空间站发射飞船方面可谓经验丰富经验。自2012年以来,它已经发送了20多艘货运龙飞船,向空间站运送物资和实验品。在之前的任务中,龙飞船会“停”在空间站旁边,借助机械手臂停泊到空间站。

一旦龙飞船和空间站安全地连接在一起,宇航员将进行泄漏检查,以确保连接点能够保持足够的压力。然后他们将打开舱门,登上空间站。贝恩肯和赫尔利预计将在空间站停留大约一到四个月,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返回地球旅途,挑战同样存在

返回地球时,龙飞船将从空间站脱离,然后自动进入轨道,最终它将穿过大气层落向地球。但回程同样也给龙飞船带来了一些挑战。

穿过不断变厚的大气层,意味着龙飞船将与空气摩擦产生巨大的热量,这将使飞船的隔热保护层受到考验。穿过大气层后,龙飞船将按计划展开降落伞,安全地降落到海洋中。

SpaceX在设计降落伞时曾遇到难题。马斯克曾对《华盛顿邮报》说:“降落伞的设计要比看上去难得多。事实上,阿波罗计划也曾在降落伞问题上遭受打击,因为实在是太难了。有人曾因降落伞的难题而放弃。在SpaceX,差点有人也因此退出,但他们坚强地挺了过来。”他也认为,龙飞船的降落伞是“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降落伞”。

水上降落同样具有挑战性。自1975年的阿波罗任务以来,美国宇航员还没有在水里降落过。美国的航天飞机是降落在跑道上,美国一直依赖的俄罗斯联盟号都是降落在陆地上。1961年NASA宇航员格斯?格里森姆搭乘的水星号飞船灌水下沉,他就差点被淹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