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贷划算吗? 提前还贷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0-03-30 09:33:13       来源:房天下

大部分的购房者买房子都是为了自己居住的,毕竟房子的性质就是住宅,而购买自住房的朋友又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贷款的方式购买的,也就是先支付一笔首付款,省下的房款通过银行按揭的方式支付,由于房款数额巨大,按揭的房款所产生的利息也很大,所以想要提前还款的人也不少,不过提前还贷一定好吗?你可能并不适合提前还贷?

哪些人不适合提前还贷?

1、等额本息已到还款中期的人

不知道大家在办理贷款手续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过还款方式,还款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等额本息还款,另一种则是等额本金还款。如果购房者没有主动选择还款方式,一般银行默认的都是等额本息还款,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前期主要还得是利息,而进入还款阶段中期以后,月供大部分都是本金,提前还款的意义不大了。

2、等额本金还款已到1/4

而另一种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比较适合工作稳定、收入较高的人群,如果贷款的时候你选择了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那就要注意了。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初期还贷款的压力会比较大,但随着本金的减少,后期的还款也会跟着减少,不过当你已经达到了1/4的还款期,这时候进行提前还款,那么所偿还的部分其实更多的是本金,这是不利于有效的节省利息的。

3、贷款时享受利率优惠的

有的开发商在出售房屋的时候会联合贷款银行做一些优惠活动,比如购房享受利率折扣等。如果购房者在购买房屋的时候已经享受了很大的利率折扣,或者是采用的公积金贷款,这种情况下选择提前还贷并不是很划算,还不如拿钱做一些理财,做一些短期的基金定投,投资保值增值商品,都更划算。

提前还贷要注意什么?

1、注意借款合同约定

我们在办理贷款手续的时候都是签订了相应的借款合同的,而借款合同中也会对提前还贷做相关的约定。大部分银行都要求至少还款一年后才可以申请提前还贷,并给对每次还款的金额还有限制,购房者在提前还款之前最好先看看借款合同中具体时间如何约定的。

2、注意资金规划

对于适合提前还款的朋友,一定不要将自己目前所有的资金都全部拿来还贷了。不管什么时候,大家都要对自己手里的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特别是要准备一笔应急金,以防出现意外情况的时候拿不出钱来解决。

3、办理解押手续

提前还款的流程一般是,购房者先向贷款银行提出审批,银行审批通过之后,就会通知购房者具体是哪个月扣款,而很多购房者以为只要在银行通知的当月还款日存入足够的钱就可以了。其实提前还款之后还需要购房者办理解押手续,这一点是很多购房者都会忘记的。

以上就是关于哪些人不适合提前还贷以及提前还贷要注意什么的介绍了,贷款买房在买房初期缓解了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但每个月的房贷却压得很多购房者喘不过气来,所以很多人在贷款买房之后都会有提前还款的念头,如果你也有提前还款的打算,那小编所讲的内容一定要注意。

关键词: 提前还贷划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