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过户费怎么算? 200万的房子交多少过户费?

时间:2020-03-30 09:24:55       来源:房简单

不管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是需要交税的。新房主要交契税和维修基金用于办房产证,一般购房者将钱交给开发商即可,开发商会负责将产权证办好。购买二手房则不同,二手房因为房东有房产证,所以需要到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将房产证过户成购房者的名字。二手房过户需要交过户费,房屋和购房者的情况不同,过户费也不同。那么二手房的过户费如何算呢?假设购买一套200万的二手房,需要交多少的过户费?

二手房的过户费

二手房过户时主要产生三种税费:契税、个税和增值税。按照这些税种的发票来看,契税发票是购房者的名字,应由购房者承担。个税发票和增值税发票是房东的名字,应由房东承担。但是现在二手房市场一般房东是尽收价,不承担税费,所以一般由购房者承担所有税费。

契税:家庭首套房90平米及以下1%,90平米以上1.5%。家庭二套房90平及以下1%,90平米以上2%。家庭三套房及以上不论面积3%。正常的买卖都是需要交契税的,不能免交。

个税:个人所得税1%。如果交易的房屋满了五年,而且是房东家庭的唯一住房,免交契税。

增值税:增值税5.6%。如果交易的房屋满了两年,免交增值税。

以上就是二手房过户费的计算方法了,购房者直接根据房屋和自身的情况计算税率即可。上面的契税标准不适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

200万的房子交多少过户费?

笔者经常会收到关于计算过户费的问题,大多都只说了房子多少钱。看了上面的过户费计算方法后,相信大家能看出只告知房屋的价格是不能计算过户费用的。我们就按照购房者首套90平米以下的情况计算一下。

房屋未满两年

未满两年需要交1%的个税、1%的契税和5.6%的增值税,总税率为7.6%。200万的房子需要交15.6万元的过户费。

房屋满两年

房屋满两年免交增值税,只需交1%的个税、1%的契税,总税率为2%。200万房子需要交4万元的过户费。

房屋满五唯一

房屋满五年,且是房东家庭的唯一住房,被称为“满五唯一”。满五唯一的房子免增值税和个税,只需交1%的契税。200万的房子需要交2万元的过户费。

以上的房屋满两年或满五年,是按照契税发票上的日期或产权证上的日期作为开始日期的,哪个日期在前,按照哪个日期计算。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能看出未满两年的房子和已满两年的房子过户费用相差很大,足足相差了11.6万元,和满五唯一的房子则相差13.6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值税税率很高,所以购房者买二手房时尽量挑选满两年的房子,这样可以节省较多的过户费用。

关键词: 过户费怎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