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会召开前将打造一批具有延庆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

时间:2019-09-06 14:58:27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延庆区发布民宿产业发展白皮书,根据白皮书,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延庆将打造一批具有延庆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形成“奇迹长城”“缤纷世园”“激情冰雪”“生态画廊”四大民宿集聚区,打造100个民宿村、1000个精品民宿小院、3000间精品客栈客房、20000张中高端住宿床位。

在第三届北方民宿大会开幕式上,延庆民宿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总结了延庆民宿发展的现状和优势、民宿产业发展举措及成效,制定民宿产业三年发展计划。

针对未来延庆立足北方、服务北方民宿发展,依托世园会、冬奥会两件绿色发展大事,白皮书提出延庆区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召开前,延庆将打造一批具有延庆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完成“一区多集群、一镇多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布局。

冬奥会和世园会为延庆旅游产业带来了机遇和动力。在世园会的带动下,延庆区培育“世园人家”品牌民宿201家。其中,2019年上半年,55家民宿增加农民劳务性工资447.9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400余人,带动低收入村民就业近百人,增加低收入村民102.8万元收入。通过经营管理、收入分成等带动当地村集体及合作社增收185.4万元。同时通过利用农产品开发伴手礼,带动农产品销售96.1万元。民宿产业在调整和优化乡村旅游产业结构、促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切切实实的拉动效应。

关键词: 延庆特色乡村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