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升降

时间:2019-08-16 14:38:35       来源:南方日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从同比看,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不同程度回落,或与6月相同。

从环比看,7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升降;三线城市涨幅均与6月相同。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6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6%和0.3%,深圳持平,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4%和0.7%,北京下降0.3%。

数据显示,7月份,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6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7%,涨幅均与6月相同。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7月份,各地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

链接

上涨趋势有所遏制 调控措施效应显现

今年以来,各部门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各项调控举措密集出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进行预警提示,房地产融资全面收紧,一些地方也在细化调整土地出让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同比涨幅总体回落,显示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措施效应显现,同比涨幅抬头的趋势有所遏制。

北京市丰台区一家房产中介的业务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区域二手房价格总体平稳。虽然在年初曾出现“小阳春”,成交价格和成交量有所上涨,但入夏之后又有所降温,近几个月来波动并不大。

在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看来,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先扬后抑”,市场走势也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回升、三四线城市市场降温的特征明显。二季度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成交量开始回调,市场整体进入稳定期。

“稳”仍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释放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明确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各地方政府需保持房地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人口迁移、市场供需等情况,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保障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运行。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结合土地成交面积、房地产销售等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关键词: 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