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价跌至负数 中石油、中石化巨亏:穷日子来了

时间:2020-04-22 08:50:53       来源:快科技

昨天夜里,在加拿大WCS石油价格首次出现负值之后,美国WTI原油价格也暴跌至-37美元,这还是史上首次。这次油价负值对全球石油行业是一次重大打击,中国两大石化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也因此巨额亏损。

中石化、中石油是国内两家最大的石油开采企业,不过国内的石油开采条件不比中东产油国,开采成本较高,公认在50-60美元价位上才能不亏损,如今20美元以下的油价会导致采油亏损。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尽管低油价对降低我国经济运行成本有利,但是对中央石油石化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产生较大冲击,导致一季度石油石化企业整体亏损,“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导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大幅度减利。”

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情况,国际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是不可能涨回去了,中石油、中石化也开始做长期准备了。

今天中石油召开公司会议,会议提出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摆在首位的,是“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主力军的职责”。其次,要研判当前困难局面会持续多长时间,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保证公司平稳运转。

第三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慎之又慎,防范企业重大风险。

同时,中石化也召集高管开会,研讨对策,会议指出要练好降本减费这个硬功夫,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大幅降低运行成本。

总之,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都要在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上下功夫了。

关键词: 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