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河图技术首秀!P40让千年佛光重现

时间:2020-04-16 10:21:58       来源:快科技

如此前预告,今晚华为天猫超级品牌日上,华为P40系列“敦煌超感知影像”首秀正式上演。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主持人蔡紫借助华为P40系列的AR地图,一起探秘虚实融合的敦煌莫高窟世界,来了一次虚拟洞窟穿越。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沙漠绿洲——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前秦,历经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和元代的兴建,形成了巨大的规模,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有壁画彩塑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三千余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据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介绍,为了更好的保护莫高窟洞窟内的壁画与彩塑,洞窟内不能有灯光,所以光线比较黑,加上洞窟内的文物内涵比较高深,普通游客如果不是在专业导游的带领下,很难了解到其艺术魅力。

以敦煌学研究与价值挖掘为支撑,华为AR地图可以把莫高窟虚拟数字内容与真实的物理世界实时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景区的实景导引讲解,还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洞窟数字体验形式。

参观者在现场虚拟参观时,就如同参观真实洞窟一样,通过手机可以看到精美数字内容与专业的全息讲解。在莫高窟景区内,只要打开华为P40系列AR地图,就能看到路标指引,还有花瓣铺路的效果。

同时,每到一处洞窟,就出出现类似全息投影一样的数字画面对洞窟内的壁画完美复刻,不入洞窟内,就能了解到洞窟的全貌了。

九层楼广场是敦煌莫高窟景区中的游客聚集处,在这里可以看到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第96窟“九层楼”。从直播画面来看,借助华为P40系列的AR地图,就能看到透视九层楼的效果,用户不但可以看到恢弘的建筑,更可以透过建筑看到庄严神圣的北大像发着佛光俯视众生,仿佛在抬手拔除众生的痛苦,满足众生的愿望。

据了解,华为P40系列首发的AR地图是基于华为河图(Cyberverse)平台打造的一款全新的增强现实应用,该应用基于厘米级3D地图、高精度空间计算、AI 3D识别和与超逼真的虚实遮挡融合绘制技术。结合GPS卫星,AREngine华为增强现实引擎、无线网络定位等自研技术方案,将多模态的传感器信息进行融合处理,可提供全场景覆盖的精准定位定姿能力。

借助华为P40系列手机强大的摄像头感光能力,华为AR地图可以根据手机摄像头的一帧实时影像,结合内置的运动传感器数据,利用麒麟990处理器强大的CPU、GPU、NPU多运算单元协同处理能力,在100ms内完成厘米级位置计算和高精度姿态估算,并在摄像头开启状态下持续计算手机自身的实时空间位置与姿态。

同时,ToF摄像头的空间感知能力与彩色摄像头的高质量成像能力结合,实现真实世界人物与虚拟数字内容逼真的实时遮挡效果。借助高精度的空间计算能力,在华为P4系列手机上可以把虚拟数字世界的坐标系稳定的、高精度的与真实世界融合。

可以说,借助河图平台先进软件技术以及华为P40系列独一无二的硬件能力,华为不仅文物保护及景区游览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和前所未有的体验,也用数字技术为全球非遗保护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启发,一个由数字技术构建的虚实融合的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

4月15日,华为P40系列及全场景智能产品将在天猫平台开启超级品牌日,为消费者打造一场专属华为的“双11”狂欢活动。这也是华为在天猫的第五个超级品牌日。华为手机、智慧屏、笔记本、平板、手表等多款产品迎来降价促销等活动,比如天降红包雨、0元使用华为P40 Pro、1元购华为P40,全场最高享24期免息等等。

对于最新上市的华为P40系列而言,4月15日将开启限时6期免息,参与以旧换新最高补贴1000元。P40售价4188元起,P40 Pro售价5988元起。感兴趣的童鞋不妨去华为天猫旗舰店看看。

关键词: 华为河图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