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月经济景气指数持续恶化 旅馆酒店业2月业绩降幅破历史记录

时间:2020-03-16 10:44: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综合日本SankeiBiz的报道,,日本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4日公布了2月的经济动向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2月的经济景气指数(DI)为38.7%,较上月降低了3.2%,5个月来持续恶化。上次DI降至40%以下还是在2013年2月,距今已有7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访日游客数量减少,进而导致旅馆业的经营状况恶化,下降幅度创历史新高。而受暖冬导致的冬装等商品销售低迷的直接影响,10个行业、10个地区的经营状况都在恶化。

DI如果高于50%,说明经济活动呈上升趋势,低于这一数值则表示经济活动呈下降趋势。目前没有一个行业的数值超过50%,建筑行业以47.8%的数值居行业之首。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访日游客数量减少,再加上日本政府减少旅游、控制大型活动举办的要求,运输、仓储业和服务业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DI指数分别下降了5.5%和4.4%。

在15项服务行业中,有14项的经营情况在恶化。其中旅馆业下降了15.3%,降至23.2%,创2011年5月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受控制大型活动政策的影响,人们呆在家里收看各类节目的时间增加,因此电视行业成了唯一一个DI指数较上月有所增长的行业,增幅为0.8%。

同时,从各地区的角度来看,日本47都道府县的DI指数有45个出现了恶化。而旅游业比较发达,DI指数一向维持在60%以上的冲绳县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降幅为4.9%。而DI跌幅最大的是滋贺县,下降了5.7%。

当下,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可以预见今后的日本国内经济将会“持续缓慢地减退”。

本次调查于2月14-29日进行,约有1万家企业参与了调查。(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关键词: 日本经济景气指数 旅馆酒店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