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贡贡”获2019“全球大熊猫奖”“中国最惹人喜爱的大熊猫”金奖

时间:2020-01-06 10:46: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天堂动物园龙凤胎大熊猫“宝弟”和“宝妹”获“年度熊猫幼仔奖”金奖。

一排排大红灯笼挂在房梁上,悠扬的中国民乐在古色古香的中式楼宇内回响。1月3日,2019年度“全球大熊猫奖”颁奖典礼在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举行。去年8月在天堂动物园出生的龙凤胎大熊猫“宝弟”和“宝妹”获“年度熊猫幼仔奖”金奖,中国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大熊猫“贡贡”获“中国最惹人喜爱的大熊猫”金奖。

这是第七届“全球大熊猫奖”颁奖典礼。该奖项由“全球大熊猫”网站创始人杰伦·雅各布设立,旨在表彰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在保护大熊猫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本届“全球大熊猫奖”共有15个奖项,按照评奖对象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别,一类是大熊猫,如“中国最惹人喜爱的大熊猫”和“海外最受欢迎大熊猫”,一类是与大熊猫有关的个人或团体,如“年度熊猫饲养员奖”和“年度兽医”,还有一类是与大熊猫有关的机构,如“最漂亮的熊猫展区”和“最受欢迎熊猫慈善机构”。

“我们是根据全球熊猫粉丝在网上的投票结果进行评奖的,每一奖项获得票数最多的三个提名对象分别授予金银铜奖。” 雅各布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5日至23日,‘全球大熊猫’网站开启投票通道,世界各地近33万熊猫粉丝踊跃投票,投票人数排名前五的国家为中国、美国、俄罗斯、比利时和法国。”

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的大熊猫“冰星”荣获“海外最受欢迎大熊猫”金奖,法国博瓦尔动物园获得“最漂亮的熊猫展区”金奖,德国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团队获得“年度熊猫饲养员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为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揭幕获得“年度大熊猫高光时刻”金奖。在颁奖典礼上播放了获奖动物园制作的短视频,每当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画面中,现场就响起热烈的掌声。

除“年度熊猫幼仔奖”金奖外,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饲养团队还荣获“年度熊猫饲养员”铜奖。在天堂动物园照料大熊猫生活的中国技术人员刘洋在获奖之后高兴地说,能在全球各地众多大熊猫饲养团队提名中胜出,感到非常开心,今后将一如既往照料好大熊猫。“大熊猫是中欧友好使者,大熊猫拉近了中欧人民的感情。”

“我是中国大熊猫的超级粉丝!” 雅各布兴奋地说,“1987年,在我两岁的时候,大熊猫“弯弯”和“希希”来到比利时安特卫普动物园,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熊猫。据我父母说,当时我高兴得不得了,兴奋地手舞足蹈。我想我和世界上许多人一样,看到大熊猫的第一眼,便不由自主地会被吸引,之后喜欢地难以自拔。”

1992年,雅各布随家人专程去法国巴黎文森纳动物园看大熊猫“燕燕”,从此开启了他一直延续至今的“熊猫之旅”。“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熊猫园我都去过,而且不止一次。” 雅各布颇为骄傲地说,“我收集了大量的大熊猫信息,为了与其他大熊猫爱好者分享这些信息,我在15岁时建了一个网站。现在这个网站内容非常丰富,几乎涵盖了分布于世界各地所有大熊猫的信息。”

“如果不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不遗余力保护大熊猫,现在恐怕很难再看到这种珍稀物种了”。雅各布很是感慨,“对于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地球来说,大熊猫的存在和繁衍是非常重要的。大熊猫不仅仅是供人们观赏,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发展。大熊猫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保护大熊猫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保护大熊猫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关键词: “中国最惹人喜爱的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