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在总部罗马组织“世界粮食日”相关活动

时间:2019-10-18 09:57:55       来源:经济日报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即未来,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天在总部罗马举行了相关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粮食日呼吁大家实现全球零饥饿,并号召建立一个人人都能吃上营养食品的世界。但在当今世界,有超过8.2亿人口缺吃少粮。气候突发事件对粮食安全的威胁日益加剧。与此同时,全世界又有20亿男子、妇女和儿童身体超重或肥胖。

古特雷斯说:“不健康的饮食带来巨大的疾病和死亡风险。今天,全世界每年浪费的粮食超过10亿吨,同时饥饿却在继续增加,这样的状况令人无法接受。”

古特雷斯强调,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时不我待。粮食系统转型改造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他希望在2021年召开全球粮食系统首脑会议,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

设立“世界粮食日”也是为了纪念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成立。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庆祝仪式开幕致辞中表示,如不立即行动,饥饿和营养不良将是阻碍实现2030年目标的主要障碍。他还强调了各部门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每个人都应发挥的作用,包括政府、食品公司、公共部门、研究机构和消费者。

关键词: 世界粮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