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房企融资压力仍存 投资偏谨慎

时间:2022-06-13 09:41:47       来源:搜狐焦点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来,从央行下调房贷利率,到多地调整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从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到放松预售资金监管,再到放松公积金贷款等政策,房地产行业利好明显增多。但总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市场仍处在筑底期。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19.75亿元,环比减少40.3%,同比减少50.2%,单月融资规模是2019年以来第三低。其中,境内债权融资390亿元,环比减少36%,同比减少17.4%;境外债权融资61亿元,环比增加133.5%,同比减少84.4%;资产证券化融资69亿元,环比减少62.6%,同比减少62.1%。

但从发债来看,发债额度有所增加。数据显示,5月房企发债375.07亿元,环比增加0.6%,同比减少35.2%。其中,境外发债约61.07亿元,环比增加366.9%;境内发债314亿元,环比减少12.7%,同比增加21.1%,境内发债主体仍然基本为央企国企。

在此背景下,房企投资仍较谨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5月TOP30房企中有9家拿涉宅地25幅,投资建面环比下降66%;土地成交总价环比下降57%,溢价率维持在4.1%。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相关支持性金融措施已推出,但从市场端来看,政策效果显现仍需要一段时间。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表示,宏观调控是房地产周期波动、呈现显著“政策市”特征的重要手段。进入2022年,国家出台了很多金融政策来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确保房地产行业稳杠杆。其中,货币政策总量和结构双轮驱动,降准、降息助力经济稳增长,短期实质稳地产。未来,金融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积极乐观的。

杨科伟认为,在房企融资方面,未来将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帮扶企业经营尽快回归正轨,重塑行业信心。在居民信贷方面,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始终不变。目前已有44城放松限贷、17城执行首套房贷利率4.25%、二套利率5.05%。在按揭方面,各地调整限贷降首付,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支持购房消费,引导房地产交易正常化。因此,预计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月供预期转差,信贷乘数效应转弱,行业总规模仍将下行,但城市分化将加剧,核心一二线城市有望率先复苏,三四线调整周期或更长。

关键词: 房企融资压力仍存 投资偏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