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头条:房企海外债融资“低位横盘”

时间:2022-08-12 09:41:11       来源:搜狐焦点

作者:庄灵辉 卢志坤

本报记者 庄灵辉 卢志坤 北京报道

房企海外债融资正持续收窄。


(资料图片)

多方数据显示,7月份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与平均利率同环比均出现下降,其中海外债发行规模持续低迷。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房企非银融资中的海外债占比持续保持低位,仅今年1月份超过10%,去年12月份超过5%,其余月份这一占比均低于4%,且有2个月占比为零。

“今年7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881.1亿元,同比下降56.7%,环比下降3.1%,延续了二季度相对平稳的走势。行业平均利率为3.85%,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海外债、信托大幅回落是融资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融资成本下降的主要因素。

规模成本双降

多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企非银融资规模与成本均保持低位。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企月度非银融资额分别为782.03亿元、466.08亿元、1050.74亿元、905.05亿元、712.79亿元、908.85亿元以及881.14亿元,仅3月份融资额超千亿元;月度平均利率则分别为4%、4.54%、4.27%、4.16%、3.86%、4.03%和3.85%。融资规模与成本均保持平稳态势。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前7个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5706.7亿元,同比下降56.5%,融资成本也明显下降。今年7月份,房企非银融资规模与成本同环比均出现下降,其中月度平均利率相较去年同期的5.13%下降明显。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今年7月份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22.88亿元,环比减少13.7%,同比减少62.9%。其中债券发行了348.88亿元,环比增加10.3%,同比减少40.4%。同时,今年7月份房企融资成本为3.7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10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量已连续4个月环比减少,融资成本依然保持低位。

从各融资渠道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房企发行的非银融资中信用债融资成本最低,平均利率为3.29%,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8个百分点;信托融资成本最高,平均利率为7.67%,同比上升0.35个百分点,环比变动不大;海外债仅发行一笔,发行利率为4.30%;ABS平均利率为3.69%,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环比微降0.1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信用债、ABS以及海外债等渠道融资利率同比均为下降,仅信托利率同比为上升。”中指研究院方面指出,由于融资规模小、成本高,信托已不再成为房企主要的融资渠道,今年7月份信托单月融资规模首次降至百亿元以下。

海外发债低迷

相较于信托,海外债的发行规模更是持续低迷,今年7月份,房企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98.0%,环比下降74.5%。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份至今,海外债单月融资规模即持续在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下,且仅有2个月单月融资规模在50亿元以上,多个月份为零发行。在今年房企各月度非银融资占比中,海外债已连续6个月低于4%。

今年7月份,只有卓越商管发行一笔海外债。同时,海外债展期情况加剧,今年7月份通过交换要约重新上市的金额为395.8亿元,占今年以来交换要约金额的52.9%。“今年年内尚有1328.9亿元海外债余额,预计海外融资将继续以延长存量债务期限为主,新增融资额难以有所突破。”中指研究院方面表示。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今年7月份,100家典型房企境外债权融资29亿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92.4%;境外发债(不含各类贷款)约29.18元,环比增加203.6%,同比减少87.3%,房企境外发债持续低迷。

相较而言,今年7月份境内信用债发行基本稳定,为各类融资渠道中唯一出现环比上升的,且已经连续三个月发行额环比小幅正向增长。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房企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5.6%,环比上升7.2%,融资规模在整体非银融资规模中占比58.9%,已成为当前非银融资类的主要发行渠道。但从发行主体来看,信用债的发行主力依然是国央企。

“今年7月房企融资总额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在海外债融资继续受阻的情况下,信托出现大幅收缩,是融资总额难有突破的主要因素。”刘水预测,未来行业非银融资仍以境内公开市场融资为主,规模和结构以及整体融资环境不会再出现明显变化。

(添加好友“pinfang6666”,免费领取购房资料包,还有资深专家整理的北京新房买房攻略。)

关键词: 房企海外债融资低位横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