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日报:首套房首付比例35% 北京试点全龄友好型住宅

时间:2022-08-09 09:46:55       来源:搜狐焦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北京对特殊房源进行了购房政策支持,首付比例最低降至35%。

近日,北京住建委官方消息,为切实解决老年家庭购房的实际困难,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全龄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支持政策,包括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等。

专家认为,虽然当前只针对试点项目,范围还相对有限,但未来项目有望扩围,本次给出的积极信号更加明显。

首付比例为35%

此次北京对于购买全龄友好社区试点项目的政策优惠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目前试点项目包括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3宗地块项目。

事实上早在4月19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就在第二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中提出了建设“全龄友好社区”要求,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和顺义区薛大人庄3宗用地进行试点,在出让文件中明确竞得人须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并从配套设施、室内空间、交通流线设计、公共空间、智慧应用与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提出以适老性为主的建设要求,同时兼顾其他年龄段人员特殊需求,特别是明确了在供地审核意见确定的建筑规模基础上,允许项目增建500~1000平方米用于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8月4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当前只针对试点项目,范围还相对有限,但未来涉及的项目有望扩围,本次给出的积极信号更加明显。”

“合理住房需求中,老年人群的住房问题是北京率先给予支持的一个方面,在试点项目上,降低首付比例、给予利率优惠,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等,均为老年人群购买适老性住房提供了有利支持,未来项目扩围将为老年人群提供更多可选择空间。”

定向的政策微调

其实5月前后,北京市场便有传言称,“政策或将降低二套房购买门槛”,但传言一直没有成真。

如今,针对特定人群的全龄友好社区获得了政策支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将此次政策称为“针对特定群体和特点房产落实了宽松政策”。

严跃进8月4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类做法和此前上海针对临港新片区放松购房政策、广州针对郊区市场落实宽松落户政策等是相似的,说明一线城市都有一些局部的、定向的政策微调。”

陈文静则进一步预计:“未来,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需求也是重点支持对象,相关住房政策有望继续优化,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亦将产生积极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3宗试点地块确定的同时,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就表示,对于试点以外的项目,鼓励企业自愿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出让文件明确项目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将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等专业部门组织对规划设计方案开展全龄友好社区评审,对于通过评审符合全龄友好社区要求的,将按照北京市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也就是说,政策鼓励企业自愿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只要通过评审,同样可以获得相关政策支持,或许未来将有更多项目加入全龄友好社区行列,享有首付比例降低的项目会更多。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yuanben.io查询 【1MRYBCD4】获取授权信息转载授权

(添加好友“pinfang6666”,免费领取购房资料包,还有资深专家整理的北京新房买房攻略。)

关键词: 首套房首付比例35% 北京试点全龄友好型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