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闻】2022住小帮设计师大赛首站巡讲落地北京,多位大咖共探未来设计新方向

时间:2022-08-08 15:50:14       来源:搜狐焦点

如今,设计已成为家居生活中创造性与审美性的体现,设计师为家居消费者的美好生活赋予了更多的色彩。为了扶持更多新生代设计师、挖掘设计潜力人才,住小帮面向全国家居室内设计师群体打造的私宅领域“学霸”级设计师大赛——住小帮设计师大赛,日前第二届已正式启动报名。


(资料图片)

7月26日,住小帮联合合作伙伴共合设在北京落地首场城市巡讲。住小帮设计师运营负责人曹嘉、共合设联合创始人吴巍、中国餐饮设计领导者刘道华等12位行业资深设计师,共同探讨未来设计新方向,为设计师的成长建言献策。

「设计向未来」,专业平台运营助力设计师快速成长

设计是家居行业的重要驱动力。住小帮平台运营负责人曹嘉以「设计向未来」为主题,从平台运营的角度分享了“为什么住小帮要做设计师方向”、“住小帮在设计师方向上做了什么”、“住小帮如何做好家居垂类平台”三个议题。

据2021年行业报告显示,全国430万套房屋的装修由独立设计师来设计和服务,占装修大盘的19%,这也是住小帮一直重视设计师方向的原因。住小帮在设计师方向,已经形成以内容为核心、驱动服务、促进商业增长的良性运转模式,首先通过丰富多样的内容题材,如直播、户型诊断、图文案例、视频案例、3D案例等,满足各类用户需求;其次以更加个性化的主页装企和品牌页面展示设计师的服务内容,增加用户的停留时长,促进线索提升和用户转化;最后以平台丰富的资源优势,撮合设计师与品牌建立合作,提升设计师的商业价值。

“流量获取、流量转化、个人IP”三大关键词,也是住小帮精细化运营的关键。在流量方面,设计师找到精准赛道、熟悉平台的运营规则及流量分布是关键,从住小帮平台的列表、榜单、活动、直播、户型诊断中都可获取流量;其次可通过五层转化漏斗模型,从流量获取到商机转化、线索转化、订单转化,最终实现流量转化。在个人IP方面,住小帮通过打造设计师大赛等多重举措,扶持新生代设计师,助力设计师打造个人IP,赢得用户认可。

「新生活、新商业、新物种」,深度探索设计与自然、经济、社会的关系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设计所呈现出的风格也大为不同。设计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到底存在怎样的关系?中国餐饮设计领导者、米其林黑珍珠众多餐厅品牌御用设计师刘道华,通过「新生活、新商业、新物种」的主题分享给出了答案。

“新物种、新商业,跟经济的进程是有关系的。”刘道华表示,在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下,建筑学普利兹克奖更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刘道华以历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伊东丰雄、扎哈、库哈斯等人为例,阐述设计与自然形态、材质、色彩、生态的关系,同时分析得出在不同的时代,建筑会因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趋势,呈现出不同的的设计风格。

正如刘道华所言,“中国的设计史是社会历史也是见证中国经济的发展史,设计离不开社会,离不开经济。”以餐饮行业为例,中国目前处于第三消费时代,设计风格更强调个性化而非奢华风,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个性,具有差异化、非同质化的特点。“设计不是用来改造生活,而是启迪生活”,未来餐饮空间应该是联结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维度的共栖存在。

设计大咖云集,共同探索「未来设计新方向」

近几年,中彩度、高明度、温暖淡色调的“慢托邦”成为设计行业的趋势关键词。“慢托邦”是否会成为未来空间设计的视觉呈现?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发展,能否对设计产生辅助功能?大众生活方式的改变,会对未来家居空间的设计提出怎样的新要求?针对以上议题,多位知名设计师展开热烈的探讨与思维碰撞。

共合设联合创始人吴巍认为,未来空间设计的大趋势,在理性层面是一种文化形式的回归,在感性层面则是如何让生活回归自然、让自然走入生活。这也是刘道华所提出的,设计与自然的关系。而置合美舍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谢甄璞对于未来设计趋势却有不同的观点,“我觉得以后很难再用一种特别抓人眼球的名词、一种色调、一种符号来代表未来的设计。未来的设计趋势,就是多元化。”多元化将成为未来设计的标签和常态。

在谈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VR/AR等高科技的发展时,北京尘一无界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洁表示,“大数据只是更精准地让大家明白自己的喜好”,每个科技的发展都取决于用户人群当下的需要,大数据根据人群的需求和喜好,筛选出更容易被人们接受的物品,可能会在潜移默化中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

设计师王伟则认为,“大数据和VR/AR系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技术。”一方面,新技术的发展,对家居行业的设计师有很大助力,例如设计师可以通过360度摄像头获取房屋原始数据;另一方面,新技术的使用,比如360度摄像头的安装也会暴露个人隐私问题。

未来家居空间设计,会给设计师提出哪些要求?刘道华表示要从三个维度来看:第一,自然和环保是未来的大趋势,我们应该向自然致敬;第二,设计师应该回归地缘属性,探索我是谁,我在哪;第三,设计师需要通过对话和溯源,突破认知系统。

除趋势分享外,回归到设计师大赛本身,据了解,2022年第二届住小帮设计师大赛,在评审、城市、赛道上全面升级,助力青年设计师快速成长:

评审升级:32位专家评审、23位媒体评审、4位金奖领航员,以媒体和用户的视角,公正评判设计师作品

城市升级:通过1场盛典+以北京为首的10座巡讲城市,将住小帮设计师大赛活动落地

赛道升级:顺应用户需求变化,在图文赛道+抖音视频赛道的基础上,新增软装设计赛道

此外,住小帮设计师大赛还投入大量端内、端外资源,霸屏吸睛、促进曝光。

2022住小帮设计师大赛第一场巡讲已落地北京,7-10月将陆续在武汉、南京、厦门、重庆、天津、太原、宁波、贵阳、南宁等9城进行巡讲,欢迎设计师们踊跃报名!

关键词: 2022住小帮设计师大赛首站巡讲落地北京 多位大咖共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