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播报:平均工资19000?看完北京真实现状,就知道为啥你无法躺平了

时间:2022-08-03 17:47:35       来源:搜狐焦点

8月刚过三天,就来了两个爆炸性事件......

一是昨晚不少媒体app崩了,"老妖婆"到访,我们又拉出了大炮演练。

对于湾湾是我们的内z问题,外人来搅合,咱势必不能放过。


【资料图】

无论用何种反制方式,统一的结果是必然的!

至于这第一爆炸性事件在这不宜谈论过多,咱接着看看第二个......

/1

你不生,我也不生了

8月1号,官方首次公开承认,“十四五”期间我国总人口将进入负增长阶段了。

“十四五”,就是2021年到2025年期间,那么负增长很有可能就是今年。

其中提到,目前我国面临的问题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随着长期累积的人口负增长势能进一步释放,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二是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近年来总和生育率降到1.3以下,低生育率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最主要风险。

三是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30%)。

四是家庭小型化,2020年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 养老和抚幼功能弱化。

五是区域不平衡,一些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地区人口与发展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即便近两年多个城市已出台相应的三胎鼓励政策,但貌似作用并不大。

据统计,去年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下降到了0.34‰;人口净增长只有48万人,不到2020年的四分之一。

你不生,我不生,就是不生了......

这次官方还提到,经济负担重、子女无人照料和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因素,是成为制约生育的主要障碍......

/2

大家一起幸福躺平?

此前有网友计算,现在养一个娃 从出生到工作,最低需要62.3万。

纯纯就是奢侈品,并且这还是平均下来计算,如果生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可能会更高些。

高教育成本、医疗成本,以及需花费的时间成本,让新一代育龄群体对生娃有了新的看法。

关键是以上还不算生娃之前的买房钱......

看了下,近10年来我国居民房贷收入比持续攀升,这某种程度上就可以理解为,收入越来越追不上房价了。

这就引发一个大家经常谈到的问题。将来人少了,房子没人要会不会降价?

比如你看鹤岗,典型的人口流失代表城市,在那里,5万你可以拥有一套自己的房。

这是否说明人少了,大家可以躺平了?

咱得从宏观层面去看,总人口减少,各大城市增长都遇到瓶颈,人就变成稀缺资源了。

到时候各地忙啥?抢人啊,就像现在争着人才引进一样。

那这就会导致城市间竞争加剧,大小城市间发展分化加剧。

届时人口会更加倾向于流去发达城市,很多县城甚至三四线城市会逐渐走向收缩。

小日..小日子过的不错的日本就是赤裸裸的例子。

大家知道日本老龄化非常严重,人口增速更加疲惫;同时日本有两个“超大”城市东京、大阪,人都集中在那。

此前原日本总务省大臣提出,到2040年日本将会有896所县镇消失,这就是人口负增长会带来的分化加剧。

你看现在,我们的北京、上海、鹤岗......有没有那个意思?

/3

再看北京真实现状,

就知道为啥无法躺平了

城市分化加剧,人群流向大城市小城消失,大城市会受到啥影响?

看我文章的很多是身在北京的朋友,咱来看看北京的现状吧。

暂且放下减量发展zf主动控制人口规模不谈,北京有源源不断的外地人口驻入,人才更不缺。

结果呢?卷的更严重了。

北大博士都开始考城管了......

不知道你听没听过有句话说,在北京的大街上闭眼睛扔一块砖头,你可以砸中5个985/211的高材生;

这句玩笑,就是城市间分化,大城市内卷加剧最好的证明。

在北京如果你身家资产500万,等于拥有郊区一个次新房;

如果你身家资产800万,恭喜你,紧吧紧吧可以进城区;

如果你身家资产1500万,可以买一套城区学区房;

如果你身家资产2000万,你财富自由可以躺平了?

年轻人,想多了。

隔壁房叔刚分享完,就算北京家庭资产3000万的独生子女,还是躺不平.....

况且,身家3000万的人又有几个呢?

据统计,在北京拥有千万资产的家庭,就已经占到北京总人口的前3%左右了。

去年北京平均工资是19000元/月,攒够3000万,可以不吃不喝,向天再借500年。

现在北京身家千万的人,房子占资产的主要部分,还有很多本地人是靠早些年分的房。

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何以见得半点容易呢?

虽然我国靠吃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转型在即,但人口负增长,可能会有更大的问题。

比如,城市间内卷加剧,大城市内,内卷加剧......

关键词: 平均工资19000?看完北京真实现状 就知道为啥你无法躺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