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推荐:广州嘉年华装饰的第二个10年:借力土巴兔逆势扬帆,2021年产值飙升50%

时间:2022-08-03 15:58:32       来源:搜狐焦点

21世纪初,万物欣欣向荣,有梦想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奔赴一线城市,要拼出自己的一席之地。李安全也是众多追梦人中的一个,1999年,从室内设计专业毕业的湖南小伙李安全,只身来到广州,找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在一家装修公司做设计师。

选实在人 办实在事

在公司待了3年之后,李安全开始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因为当时正值国内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阶段,再加上装修行业的创业门槛比较低,在和家人商量后,李安全拿出了自己和家人工作几年攒下来的全部积蓄,租了一间办公室,找了几个设计师就开始干起来了。


(资料图)

嘉年华装饰创始人李安全

2002年,嘉年华装饰在广州正式成立。刚创业,团队只有几个人,大到公司管理,小到客户接待,李安全都得亲力亲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时是以养孩子的心态在办公司。

也是在那时,李安全就给嘉年华定下了一个基调——实在。不管是在人才招聘方面,还是工程管理方面,李安全都把“实在”放在第一位,在嘉年华,HR招人第一看人品,第二才是看能力。

而在工程上,李安全也将“实在”落实到位,不玩花里胡哨的那一套,就是把质量做好。李安全说,那会儿也不知道什么叫口碑,反正只是想着,客户信任我们,找到我们帮他们装修,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每个经手的工程都做好,不要辜负客户的信任。

据李安全介绍,2005年时,当时有一位客户,在自己家装修完后的4年时间里,陆续给嘉年华装饰介绍了十余个客户,其中就包括她的家人和朋友。

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坚持,靠着一传十十传百的好口碑,创办6年后,嘉年华装饰迎来了第一个高光时刻。

“因为一些老客户的介绍,公司顺利接到了一些大的项目工程,包括广州地铁和一些商铺装修项目等。”2008年,仅有十来人的嘉年华装饰将年产值做到了800万。

设计师单飞 公司跌入低谷

当然,嘉年华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08年的飞速增长之后,嘉年华装饰将团队扩充到了近30人,但因为人员不够稳定,2009年,公司的两个设计师团队出去单干,一下就带走了公司近半的人。

这对当时业务量刚刚猛涨的嘉年华来说无疑是个致命打击,更让李安全感到失望的是,公司剩下的个别设计师还趁着这个当口跟他提条件,要求涨薪。

后来,有一些要求过分的设计师,李安全就直接和他们和平“分手”了。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这是李安全当时内心最直接的感受。

重新开始招人之后,大概花了一至两年的时间,嘉年华才重新把团队人员补齐,也正是因为这个经历,让李安全更加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

嘉年华装饰团建活动

要关注设计师的需求,确保公平的成长环境,不要随便给员工画饼,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正是因为信奉这几个原则,李安全说,现在基本上没有同行能从嘉年华把人挖走。

与土巴兔合作 迎爆发式增长

因为对互联网天生的敏锐度,李安全在2005年的时候就开始尝试百度推广,2010年就开始接触互联网平台。

而嘉年华和土巴兔的合作,也源于一个机缘巧合。“当时我的一个朋友,在跟土巴兔咨询后才想起我是干这行的,跟我们签约之后还跟我推荐土巴兔,说这个平台真的不错。”这一说便勾起了李安全的好奇心,想看看土巴兔这个平台到底有什么新颖的。

在经过一番了解后,2012年下半年,嘉年华装饰和土巴兔正式达成合作。合作过后,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公司的单源稳定了。

在李安全看来,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装修市场,嘉年华装饰最大的优势就是人的优势,再加上20年来的沉淀,工人班组、工艺标准等等,而跟土巴兔的合作,就是让这些标准、流程都更加体系化。

在保证施工质量方面,在嘉年华,施工班组的搭建首先要经过工程部审核,随后会上升到管理层,一起评估班组的合理性。“把人选对就是给工程开了个好头。”在每个工地结束后,嘉年华内部也会对工人进行考核、评价,评价较差的工人将会面临淘汰。

除此之外,工地巡检也是嘉年华装饰的一项特色,即使公司现在已经有一两百号人,巡查工地也早有专门的工程部员工负责,但李安全还是保留着以前的工作习惯,差不多两个星期就会花1-2天时间到工地巡查,看看工人的服务态度和工艺细节等。

谈到土巴兔对公司最大的帮助,李安全坦言,除了标准和体系的赋能以外,更重要的是,借助土巴兔这个平台,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了,看到了同行都在做些什么事情,不会再自己闭门造车,与外界脱节。

嘉年华装饰新店开业

据了解,目前嘉年华共有3个门店,2021年公司产值达3000万,同比2020年增长50%。提及未来的规划,李安全说,第一是加强团队建设和团队管理,第二是把广州市场做深做透,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会在广州再开新的门店。

关键词: 广州嘉年华装饰的第二个10年:借力土巴兔逆势扬帆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