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息!地铁能级视角下的东坝自贸CBD

时间:2022-07-27 16:41:07       来源:搜狐焦点

从美国曼哈顿到新加坡CBD,从香港中环到北京国贸CBD、望京CBD、丽泽金融商务区……城市中心的规划法则,无疑不是以轨道交通为先导。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地铁轨道交通的开通,不仅满足CBD商务功能密集型交通疏散的需求,同时加速与其他地区乃至全球重要经济体和商圈的联通,为全球高端资本、信息和人才向CBD中心的流动集聚提供有力支撑。

壹:地铁密度决定着区域能级

在城市化进程中,轨道交通是激活城市区域的核心驱动力。

这一点早就被北京的城市规划者所掌握。

在国贸CBD核心区,约4平方公里的区域,拥有8个地铁站和5条地铁线路,可以说是中国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的巅峰。

对于望京而言,近10年间,两条大动脉“14号线与15号线”相继开通。联通了中国互联网的大本营,及国贸CBD、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多个商务、交通枢纽,为望京的发展带来了内生的源动力。

再来看丽泽金融商务区。2019年,当首个“五线换乘”概念一出,尽管当时还停留在纸面上,但丽泽周边的房价应声而涨,品质新房更是直逼10万+。

如今,新的中心版图正在迭变,东坝-金盏自贸CBD,作为继国贸CBD、望京CBD后,朝阳第三个自贸CBD,构成朝阳区黄金三角。

北京下一代国际交往窗口,自此启幕。

贰:轨道交通是激活城市的核心驱动力

2017年9月30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明确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都城市未来蓝图自此定调。其中,朝阳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自贸CBD,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诞生了。

作为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以及“两区”建设的重要区域,东坝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2021年《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中,将东坝地区定位为国际组织与交往活动集聚区、服务贸易与跨境消费引领区、文化交流与形象传播窗口区、国际服务与智慧生活体验区。

那么,如何在地铁时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是摆在这座城市和每位建设者面前一道新课题。

从世界级的城市中心寻得灵感,东坝-金盏自贸CBD交出了一份交通的升级版答案,一种更为先进的、集约化的交通模式蓝图已呈现。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地铁3号线、12号线、20号线(R4)同步规划建设,将城市重要节点紧密连接,打通东坝-金盏自贸CBD。

其中,地铁3号线把北京最核心地带连为一体:东四十条、三里屯、朝阳公园……一条两端连接使馆区的繁华涉外都会线条。

而与3号线相辉映的是地铁12号线。

12号线自海淀四季青起,东至东坝北街。未来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8号线等12条线路的14座车站实现换乘。

此外,规划中的20号线(R4线),未来将联通两大国际机场,途经国贸CBD,并与地铁3号线、12号线于管庄路西口三轨交汇,实现高效换乘。

未来东坝-金盏自贸CBD,将作为北京轨道黄金枢纽,依托强大的交通优势,在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让产业、人才和金融资本加速流动,形成强大的产业与资源聚集效应,也成为高知精英向往的烫金炙热之地。

叁:地铁营城格局下的人文街区

时间重塑了东坝,也重塑了这里的出行方式。

京投发展作为东坝北西区建设参与者,为东坝带来密集且高效地铁开发的同时,也为东坝带来了地铁之上的土地开发。东坝北西区是东坝获批规划最早的片区,是除东坝南区外,唯一一个规划的综合居住区——京投发展•北熙区。

从世界CBD出发,探索新一代CBD生活方式。京投发展于全新的人文城市思路之上,探索立体城市的接驳方式,横跨北岗子站和东风站双轨道微中心,一站转身,无缝切换12号线和3号线。在先期规划,利用北岗子站与东风站两个地铁轨交节点,形成地下铁轨、地下商业、地下连廊与地上慢行系统多种连接形式。

同时依托上盖产生出的城市高差,上盖与周边商业微中心、公共建筑、公园、文化场所的连接,提升整个街区的活力。在京投发展•北熙区中,增加园林、商业与城市的连接,以近人的街区尺度,开启次世代人文城市的探索与实践。

关键词: 地铁能级视角下的东坝自贸C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