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要闻:暴跌20%-30%!新政落地,东西海老破小暴雷?

时间:2022-07-27 16:58:06       来源:搜狐焦点

哈喽大家好,我是血拼哥。


(资料图片)

“学区房已经跌了30%,以后会越跌越多”

近日,北京市宣布,2022年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天,关于#北京学区房价值将快速缩水# 的话题又出现了。

有朋友认定,北京西城学区部分房价跟高峰时比已经跌了30%,如今教师轮岗也到西城,未来这类房子价格只能越跌越多;

但同样也有朋友表示,北京这样超一线城市的学区房是绝对的稀缺资源,怎么可能消失,完全不可信……

继多校划片、双减、教育集团化、校额到校、教师轮岗后,

北京学区房跌了吗?

都哪跌了?跌了多少?

北京学区房会走向末路吗?

01 /

教师轮岗到底咋轮转?重点看细节

我看网上不少人包括大V都发表了看法,但是似乎一部分人没看细则,把这次轮岗错误的理解成跨16个区,打乱实施教师轮岗,还针对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其实并不是……

略微尴尬后,我觉得还是把此次小学、初中阶段校长、老师全面轮岗细则拎出来说说。

轮岗的细节:

1、轮岗在行政区内进行,一般不跨越行政区。

2、凡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男55、女50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法人学校连续工作满6年的义务教育阶段在编在岗专任教师都纳入交流轮岗范畴。教师轮岗周期原则为3年。(中学刚好是一届)

3、为减轻教师负担,北京全市大部分义务教育学校通过AB岗、交替轮岗等方式,积极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各区对中小学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减少了50%以上。

其实教师轮岗不是啥新鲜事,2021年8月“教育新政”的核心就是轮岗。

2021年8月,北京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东城区、密云区为第一批两个试点区。

2022年4月进入第二阶段:西城、朝阳、海淀、大兴、延庆、门头沟6个区也加入其中。

最近几天宣布从9月秋季开学后,全市所有区都将开展教师交流轮岗。

所以,北京对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轮岗落地这件事是有准备的,就以上细则不难看出其实教委对教师职住平衡、最大限度确保教育质量等大众关心的问题是有考虑的。

只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育高地的形成不是一两届优秀教师就能成就的,教委应该没抱着一举消灭学区房的希望,所以,此举意在“削峰而非填谷”,起码从师资这一层,让同区内,各校的孩子都有接触“好老师”的机会,让各个学校都有遇上“好校长”,在制度上有完善革新的机会。

那么北京全市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轮岗对学区房影响咋样?房价跌了吗?

02 /

教师轮岗威力多大?

从去年开始,北京就有教师轮岗的先例了,效果如何?咱们看看东城的情况。

根据蝴蝶指数数据,东城2022年上半年全区房价涨幅同比2021年上涨了13.15%;同比2020年上涨29.03%。

今年涨幅最多的学区有:安交的黑芝麻上涨27%、安交的府学上涨22%,天永的天坛东里上涨20%。

因校长轮岗利空的史家小学,近两年成交量不仅没有回落,反而还在稳步上升。

而具有校长轮岗利好的革新里小学,近半年的房价上涨了12%。

教师轮岗并没有给东城房价带来多少打击。

其实为了推进教育均衡,为了响应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北京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教育的新政,包括双减、多校划片、集团化办学、校额到校、教师轮岗等,但是其中对学区房概念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多校划片。

以北京最顶级的学区——“金德月”片区为例,德胜的六铺炕小区是传统优质校西师附小的对口学区房。在2021年执行731政策(多校划片)之前,该小区一居室的成交总价普遍在850万上下,单价20万+。

在731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随着成交量的一路下滑,价格也崩不住了,急需卖房的业主纷纷下调了售价。与高峰期相比,一居室的成交总价跌至680万,单价15.5万, 平均每套跌了160-200万,跌幅达18-22%。金融街和月坛的跌幅跟德胜相当,整体都跌了20%左右。

但是时隔一年,2022年德胜六铺炕小区成交价出现反弹,一居室的成交总价在750万上下,单价18万。相比高峰时是跌了,但相比最低位却是实实在在的涨了,跌幅维持在10%。

至此,对目前北京学区房的“打压”效果已经见顶。

多校划片为什么也不能消灭学区房?

因为它只是把一些小区垄断名校的特权打破了,让周边小区分享了入读名校的机会。但是并没有触及学区形成的根本:好老师、好生源、有钱制度优秀的学校。

03/

北京学区房会不会消失?

多校划片都打不死的学区房,会消失吗?

首先,我认为短期内北京的学区房不会消失,有仨原因:

1、对地方zf来说,优质的教育资源无疑也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利器”,是资源调配的手段。

这个不用细说,举个例子就知道了,亦庄经开区这两年风头无二,房价蹭蹭涨,离不开产业落地,配套完善,而名校入驻也给房价添了一把火。有人质疑,经开区这学校刚落地,都没啥“战绩”怎么就助力房价了?我觉得一方面是预期升高,一方面是“锁区”,保证了优质生源前提下,引进优质师资力量,这不就是名校“养成系”吗?

看看经开区少的可怜的应届高三人数

再有,土拍市场,一片荒凉的宗地,给出地铁+名校的王牌规划,市场认可度是不是一下就上来啦?这样的剧情是不是也似曾相识?

2、名校或教育高地很难一下消失。

一个片区生源与名校是相互成就的,而生源跟片区的产业密切相关。

比如海淀住的多高知人才,他们熟悉如何高校学习,那么他们的孩子先天就优势,而且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高,也能帮助学校成就学生,这样的正向循环一旦形成很难打破。即便好的老师流动,但是生源不流动,很难讲流动的教师能不能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

最后,很多地方说学区房消失一个重要原因是人口锐减,但是北京这样稍微有点政策放松就有大批人口落户的城市,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所以短时间通过目前的政策想让学区房消失,几乎不可能。

不过好在,在教育均衡的大旗下,我们不用再看着动辄46万+/平的学区房感慨“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了,也不用焦虑要准备上百万和别人PK鸡娃了,期待未来大家都有更宽阔的大道可行。

关键词: 暴跌20%-30%!新政落地 东西海老破小暴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