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个平台孰优孰劣?新手最适合跑哪个平台?

时间:2020-08-06 15:10:00       来源:今日头条 天道酬勤追梦人

美团和饿了么是当今最大的两个外卖送餐平台,两个平台都有专送和众包,对外卖小哥而言这两个平台孰优孰劣?新手该选择哪个平台?本文就详细对比两个平台的配送单价、单量、配送时长、处罚规则,以此给想送外卖的新手朋友一个参考。

本人在重庆主城区跑了2年的美团众包和饿了么的蜂鸟众包,没跑过专送、美团“乐跑”,所以本文只分析比较众包而不谈专送、“乐跑”。

先简单介绍一下众包和专送的区别,专送就相当于在公司、厂矿上班,每天必须得去公司打卡、开早会,有人进行管理,有事情耍假必须要请假,工资一个月结一次。而众包就是属于兼职,不用去公司打卡、开早会。上班时间自由安排,接一单算一单,没单就可以耍,工资日结。 专送的优势在于保证单量,而众包的优势在于自由。

从去年开始美团在众包基础上推出“乐跑”,“乐跑”就是每周必须跑6天,必须完成高峰期规定单量,才能按大概每一单7块到8块计算,否则每一单就按4块钱一单。“乐跑”骑手系统派单不能拒绝,拒绝一次扣2块钱,如果每天拒绝超过10单,以后拒绝一单扣10块钱。而众包骑手系统派单拒绝不会扣钱,但是单量上没有“乐跑”骑手多。“乐跑”新手不能参加,必须是跑了一定时间的老骑手才能参加。

下面我就美团众包和饿了么的蜂鸟众包做详细对比分析。

1. 从外卖订单单量上比较,在重庆范围内美团众包比蜂鸟众包要多些,美团大概占65%,饿了么占35%。

2. 从订单配送费比较,同样的距离饿了么比美团要高1块钱左右。

3. 从配送时间上比较,同样的距离饿了么的时间要比美团长5分钟到10分钟左右。

4. 从差评处罚上比较,美团一周1个差评扣3块钱,2个差评扣8块钱,3个差评扣15块钱,而饿了么差评目前不扣钱。

5. 骑手如果抢错了单取消订单,美团是一次扣10块钱,而饿了么是根据骑手接单时间和订单配送费决定扣费多少,具体是接单后1分钟取消扣配送费的40%,例如一单配送费是6元钱,它的40%就是2.4元钱,接单后大于5分钟扣60%,15分后扣100%。

5. 饿了么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还会给骑手一点奖励。例如骑手在送到顾客家门口,敲门顾客不开门,打电话不接,上报经过系统验证后,骑手如果等一会联系到顾客完成配送后,会有2块钱奖励,但是美团这种情况一分钱奖励都没有。

6.饿了么在骑手接单后如果商家、用户取消订单,会给予1到3元钱的补贴,而美团这种情况一分钱都没有补贴。

7.骑手在配送过程中快要超时的时候,饿了么会有语音提示,会有一个小姐姐用柔美的声音说“你有一个订单还有10分钟超时、5分钟超时、1分钟超时”,而美团却从来没有这种提示。

8.饿了么在取餐的时候,每一单会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取餐验证码,骑手需要手动在APP上输入正确取餐码才能点击“取餐”,如果输入错误就无法“取餐”。这个方法可以有效地防止骑手取错餐,而美团众包取餐根本不需要取餐码。美团众包在骑手太忙的时候稍不注意容易取错餐,取错餐是最麻烦的事情,跑到半路上商家会给你打电话让你返回去把餐换过,这样很容易导致超时,超时后顾客可能会给差评、取消订单。我以前都遇到过好几次取错餐,后来特别注意这点后基本没取错过餐,新手太忙的时候容易取错餐。美团很多人都遇到过取错餐,而饿了么从来没有人取错餐过,因为需要输入取餐码才能取餐,不可能取错餐。这点虽然稍微有点点麻烦,慢了一两秒钟,但是保证了骑手绝对不会取错餐,这点要给饿了么大大点赞。

综所上述,美团众包单量更多,蜂鸟众包单价稍高,蜂鸟众包配送规则更显人性化一些。

新手最适合跑哪个平台?如果是对周围路径完全不熟悉路痴,建议先跑蜂鸟众包,因为时间稍微长点利于寻找路,被差评也不会扣钱。等到完全熟悉路径后,建议可以两个平台一起跑,只要同一方向时间估计来得及,两个平台的单都可以接单,这样可以多跑点单增加收入,我就是两个平台一起跑。我在天晴的时候,骑电动摩托车一天跑11小时左右,可以跑160块钱到200块钱左右,下雨天有天气补贴要跑得多点。

关键词: 美图外卖和饿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