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北京华帝在京的小型库房被查封 华帝股份出资850万解决员工欠薪

时间:2019-12-23 15:5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北京,提起“华帝燃具”很多人想到的是去年“夺冠退款”的营销战略和“经销商王伟欠下1.2亿元跑路”的新闻。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丰台法院执行法官远赴广州与华帝股份谈判,最终,华帝股份出资850万元解决员工的欠薪问题。

法院判决支持了员工们的诉求

2018年7月2日,华帝股份对外发布公告表明了王伟和华帝股份之间的关系,称王伟是公司在北京、天津地区的一级经销商,北京华帝、天津华帝与上市公司之间没有产权关系,不是公司的子公司。由于当时王伟不能有效跟随公司经营战略的转型,未能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导致经营压力巨大,华帝股份从2018年4月起不再要求其打款提货,主动降低其库存和经营压力,不存在某些舆论报道的公司为了销售增长而要求客户压货的情况。

2018年8月至10月,丰台法院陆续受理了张弛等共308名原北京华帝燃具公司员工起诉的欠薪案,涉案标的1593万余元,法院判决支持了308名员工的诉求,该案很快进入执行程序。

优先解决员工欠薪问题

执行法官刘婷觉得要想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收钱”——查封北京华帝在京的小型库房。

法官马上对北京几十家门店的样机都进行了清查盘点。此外,刘婷在顺义和密云等地几家小公司、仓库收集了大批的可再次利用零件,协商华帝股份后,以回收的方式找回来100多万元。法官了解到,王伟在天津有3个库房,但不知道有多少存货。

“王伟不仅是欠了二级经销商、门店钱,还欠我们货款呢。”华帝股份法务部的周总经理告诉法官,天津的3个库房,已经让王伟做了抵押。他说,出于风险控制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当年6月,华帝股份向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冻结了王伟名下能够覆盖公司债权的库存商品。“当时为了确保其公司能正常运营,并未对其公司银行账号和其他资产进行查封,没想到会闹到欠薪一千多万的地步。”周总经理说。

法官联系了华帝股份,希望优先解决员工欠薪的问题。

刘婷法官提出了两个大致方案,一是让其他经销商配合华帝股份,将囤货作价接收走,部分钱交给法院偿还案款;第二个方案是将样机和其他囤货打包卖给总公司,再由总公司出售给新的经销商。公司拿回去可以做升级再利用,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只能申请破产进行拍卖了。

华帝出资850多万元回收设备

最终,华帝股份同意了刘婷法官的方案,不再追究欠款,出资850多万元回收这3个库房的设备,运费由公司承担。

2019年6月19日,北京市丰台法院、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和华帝股份公司三方聚集在天津的仓库,由华帝股份公司申请解封后再由北京市丰台法院进行查封。之后让华帝股份以850万元的价格将货物收走。

中山法院的法官打开封条,仓库里面落满了灰,解封、清点、排除受损不能用的机器,仅这些步骤就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今年下半年,308位员工收到了丰台法院发来的案款。

文/本报记者 王浩雄

关键词: 夺冠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