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立讯精密上市仅9年 市值超千亿

时间:2019-10-24 16:30:16       来源:正商参阅

说起富士康,相信肯定是无人不晓,但是说到立讯精密又有几人知晓呢?

10月22日,立讯精密收于29.88元,涨幅3.03%,最新市值1598亿。股价在盘中最高达到30.68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消息面上,10月21日,公司发布第三季财报,业绩大幅超预期: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70%;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74%。

回顾2010年立讯精密的上市场景,当年其营收仅有10.11亿而已,而利润也仅有1.16亿,但到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上升至378亿,在这9年间,立讯精密营收与净利润从未下降过,而是一直保持着高速的成长,公司也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小市值的公司了,现如今公司已经跨进千亿市值俱乐部,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大盘权重股。能够迅速发展的如此壮大,立讯精密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借“势”郭台铭

立讯精密的创业历程还要从创始人王来春说起。1988年,潮汕人王来春来到深圳富士康,成为了富士康在大陆工厂的第一批打工妹,历经10年王来春由一名普通的员工,升到了大陆员工当时最高的职级“课长”(部门主管)。

立讯精密创始人王来春

直到1999年,32岁的王来春选择离开了富士康自己创业。她从富士康离开后,与哥哥王来胜出资购买了香港立讯公司。公司业务基本与富士康相类似:研发、生产、销售各种电子连接线、连接器。

在她离开了富士康自己创业后,富士康方面并没有出现不悦,甚至还表现出对她创业的支持。最初立讯精密的业务主要是通过第三方代加工生产连接器,然后再卖给富士康。据立讯精密招股书显示,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富士康销售产品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73%、56.46%、45.38%,富士康高居公司第一大客户。而在战略布局上,王来春也紧密围绕着富士康发展,对其进行贴身配套与服务。

2009年9月,富港电子出资4000万元,认缴立讯精密400万股,成为立讯精密第三大股东。富港电子控股股东为正崴精密,其实际控制人正是郭台铭胞弟郭台强。此举也被看作郭氏兄弟对立讯精密上市的支持。

第一大客户苹果的“巨星效应”

在创业之初,立讯的模式和富士康差不多,都是代工。2010年的上市很关键,在A股上市之后,有了足够的资本去并购,立讯从简单的代工模式转向了自主研发的道路,通过收购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搭上了苹果这个终端大户,次年2011年,立讯精密正式成为了苹果MacBook电脑连接线的供应商。

王来春陪同库克参观立讯工厂

在之后的8年里,我们可以看到立讯精密围绕着苹果这个终端大户,几乎是苹果需要什么,立讯就做什么,或者换个角度说,立讯研发出更好的配套产品被苹果采纳。攀上苹果后,2011年立讯精密营业收入大增152.89%,净利润同比增长122.13%。

此次,立讯精密股价大涨,也与强劲的苹果产品需求驱动了公司营收增长不无关系。一方面,随着9月份智能手机新品发布,消费电子旺季来临,立讯精密的业绩随之“水涨船高”。虽然立讯精密在财报中并未披露具体产品的市场份额,但据天风证券,在前三季度,立讯精密马达产品份额提升,无线充电产品维持高份额,Airpods产品持续放量。

苹果对立讯精密到底有多重要?目前,苹果是立讯精密的第一大客户。而我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第一大客户苹果对立讯精密的销售占比高达44.85%,这个数字还处于上升中。

新领域、新客户持续的扩张

近几年市场对苹果销量的争议比较大,因为Iphone销量的问题,导致整个苹果产业链供应商的很多企业业绩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封装的长电科技、玻璃制造商蓝思科技、大族激光等一批供应商面临下滑压力。

但是立讯精密似乎完全不受影响。

2019年10月21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三季度报,净利润28.88亿,同比增长74.26%,其实在8月21日立讯精密就已经发布过三季度业绩预告,当时预告的净利润是24.86亿至26.51亿,增长幅度为50%至60%,相当于超额完成了。

另外,立讯还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净利润39.48亿至42.2亿,增长幅度45%-55%,在A股能有这种勇气的上市公司确实不多。

上面说到,通过观察立讯精密的资本运作,在2010-2019年公司的在建工程与固定资产呈现出了同步的激增,同时在此期间公司也进行了多次的收购兼并,借助资本市场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横跨多领域、涵盖多产品线的精密制造平台型公司。由此看来立讯精密的营收利润能够迅速壮大,与公司频繁的扩产和收购兼并,进行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息息相关。

此外,立讯精密历年来坚持秉承“老客户、新产品;老产品、新客户、新市场”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向新领域的持续扩张,在新产品、新客户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1-2018年,随着智能手机爆发,立讯精密切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消费电子领域,目前立讯精密在消费电子业务方面,所涉及的业务已从最初的单一连接线,拓展到声学、无线充电、马达等产品。

目前立讯精密已经成为横跨多领域、涵盖多产品线的精密制造平台型公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连接线、连接器、声学射频器件、无线充电、电子模块等产品,产品覆盖电脑、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等行业。当前立讯精密正在持续拓展新的产品市场,进入汽车连接器、通讯连接器和高端消费电子连接器等领域。

科技股的护城河

科技股的护城河是什么?科技产品更新迭代较快,通常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来维持行业的护城河,不是为了要造很好的产品,而是不投入这么多就会被市场淘汰,为什么苹果产业链大量的公司毛利率只有15%左右,而立讯精密能做到20%呢,原因就是创新能力和口碑。

口碑看的是下游,公司客户包括 A、H、HP、Dell、微软、谷歌、Amazon、浪潮、日产、博世等国际知名企业,产品得到多个国际知名终端厂商认可,这个口碑是业界少见的。

科技类的创新能力需要不断的投入研发人员和研发经费,近5年来,立讯精密研发人员从1685人增长至7263,研发经费从4.04亿增长至25.15亿,累计投入59.75亿,A股有多少家科技公司连续5年净利润都达不到这个研发投入。

未来市场最大的增量是5G,目前公司在5G通信建设中也有核心产品,包括基站天线、滤波器以及核心光模块,拥有较为完善的5G中游产业链产品,随着5G的铺设不断动工,相信立讯在未来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来源:解析投资、投中网、研报区

关键词: 立讯精密市值超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