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北京超越杭州成为国内AI最强城市

时间:2019-08-29 14:19:13       来源:北京日报

堪比工业革命的AI革命正在迅猛发展,各大城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排行也备受关注。28日,2019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在京举行,大会报告显示在中国人工智能城市算力排行榜中,北京超越去年冠军杭州夺得“状元”。报告还披露,AI相关投资更青睐北京,总投资额已超过550亿元。

当日大会发布的《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进入TOP5的城市还有杭州、深圳、上海、广州。今年北京力压杭州登上榜首,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在AI增速方面,北京AI初创企业数量高居全国第一。报告显示,北京拥有AI初创企业近500家,其中不乏明星企业,如寒武纪、地平线、第四范式等,这些企业在整个AI行业都有标杆作用。互联网依然是AI领域投资最大的企业,在中国AI算力投资市场份额中占比62.4%。除了位于北京的互联网巨头百度外,北京还有字节跳动、京东、小米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均在AI上有令人瞩目的成就。另外,北京高等学府集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都在培养AI人才,丰富的人才储备成为北京AI发展的巨大优势。

报告预计,未来5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总体规模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4.9%,上升至175亿美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会上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热潮不仅源于算法创新,更源于计算技术的创新,GPU等计算加速技术与深度学习的深度结合,推动了整个人工智能学科的复兴,计算已成为驱动人工智能持续进化的重要力量。”第三方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每3.5个月国内用于AI的计算量就会翻一倍,6年内用于AI的计算量已经增长了30万倍,而同时期的芯片性能仅提高了30倍左右。

王恩东分析,我国正处于迈入从AI产业化向产业AI化发展的新时期,完成这一转变不能仅靠技术本身,生态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本届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一批AI新成果亮出绝活儿,如能查疲劳驾驶的视觉“警察”、会看病的机器人“中医”、狗狗刷脸识别等。

“除了传统的静态人脸检测、识别和人证对比,最新的动态机器视觉技术还能识别人们表情、神态的细微变化。”睿沿科技副总经理李哲凌告诉记者,5G自动驾驶其实还很远,但将这一技术应用于现在的车载系统,却能实时识别出司机是否在疲劳驾驶,及时提醒司机靠边休息。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公交部门试点使用。

关键词: 国内AI最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