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建5G拆4G或限制4G? 工信部:不存在

时间:2019-08-23 10:59:41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社会各界非常关注4G网络速率。8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社会反映的4G网速变慢问题进行了回应。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前期,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了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监测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监测4G网络速率。监测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提升,2019年7月达到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

“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闻库说,4G网络属于共享网络,接入同一基站的所有用户共享该基站的带宽资源,用户速率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网络体验速率也会受到包括用户数量、流量规模、网站访问量等多种因素影响。

闻库介绍,随着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用户数达12.4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3%,尤其在火车站、演唱会现场等用户密集区,可能存在用户数过多造成暂时的体验速率下降情况。

闻库坦言,大流量套餐的普及给4G网络带来了较大压力。近年来,我国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运营商相继推出了大流量套餐来吸引用户,进一步释放了用户流量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达8.33GB,增长近1倍。

对此,闻库表示,工信部将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保障用户合法权益,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针对有人提出的“发展5G网络会带来4G降速”的问题,闻库说,工信部从未要求,也不会要求运营企业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网络会和5G网络长时间并存。工信部将利用5G高速率、大带宽特性疏导4G网络流量,同时继续做好4G网络维护和改造,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关键词: 4G下载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