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一条腿撑起一个家 土巴兔助家计划感受“单腿妈妈”的风雨十年

时间:2022-08-02 15:53:23       来源:搜狐焦点

“最难的时候我也没想过走极端,世界上有这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去经历。而且为了女儿,我也必须乐观地活着。”

2012年,是赖月珍“悲喜交加”的一年。这一年,家庭迎来可爱的女儿“梓涵”,她准备喜提人生第一辆车。结果,祸从天降,在4S店被一名工作人员把右腿撞成高位截肢,左腿因为创伤无法发力,还伴有各种并发症,男朋友还离她而去......

为了拿到事故赔偿,赖月珍独自一人带着几个月的女儿在法院和律所之间往返,官司一打就是三年。


(相关资料图)

如今十年过去了,赖月珍用一条左腿撑起了一个家,还把女儿教育得很优秀,生活正逐渐向好发展。

这一次,土巴兔《助家计划》走近这对母女,为她们改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空间。

祸从天降 4S店被撞高位截肢

48岁的赖月珍,身高1米65左右,身材保持得很好。虽然右腿装有假肢,但只要外出,她都会保持最体面的穿着打扮。

十几年前,她独自一人从海南来深圳打拼,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有时最多一天打三份工。“刚来深圳的时候,我的工作是在华强北做销售,我业绩永远是团队里最好的,那时老板和老板娘对我特别好。”凭借优秀的营销能力,赖月珍很快在深圳站稳脚跟。

在深圳这个城市,珍姐经历了生命中的很多重要时刻,恋爱、拍婚纱照、生娃,直到2012年,祸从天降......

那时候女儿刚过百天没多久,4S店打来电话告诉她来店里签协议。在看车的过程中,突然身体被一股强大的冲击力掀起,再重重摔下,就彻底失去了意识。原来是4S店一名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把油门当刹车把她撞了起来。

4S店工作人员把她送到医院,当清醒时右腿已经没了,赖月珍感觉“天”都塌了。

在医院治疗的那段时间,珍姐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光了。当时的男朋友,也就是女儿的父亲,在那段时间离开了她,家里的兄弟姐妹也没办法无时无刻地照顾她。

由于身体原因,恢复期有一次小手术经过和医生商量,赖月珍决定不打麻药,全程咬牙坚持下来。术后,负责手术的医生给她竖起了大拇指,说她是从医十多年里遇到最坚强的病人。

住院治疗把她几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全部都花光了。撞她的人家庭也不富裕,为了拿到赔偿,赖月珍承受着身体上巨大的伤痛,打了长达三年的官司,到现在,家里还有高高一摞打官司用的资料文件。

“已经数不清去了法院多少次,坐着轮椅,台阶比较高,我就用手爬,女儿那时候还小,也是觉得好玩就跟我一起爬。”珍姐说,拿到赔偿款的那天,终于可以把过往的一切都放下,开始新的生活。

六年换几十份工作 单腿撑起一个家

事情告一段落,珍姐把女儿送进了幼儿园。开始考虑以后的生计问题。

“如果什么都不做,只靠赔偿早晚有花光的时候。”拿到赔偿的前两年,一方面因为身体受到创伤比较严重,珍姐需要吃各种药,另一方面,她一个人在深圳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没工作是完全不行的。

找工作对于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来说都没那么容易,更何况是一条腿高位截肢的人,几年来在找工作这个事情上,珍姐碰壁无数次。开始聊都还挺顺畅的,一听说她是高位截肢,得到的回复都是等消息,结果就没有下文了。

“虽然我用假肢,但是如果我不说,别人还以为我受过伤,并不会往高位截肢方面去想,但是我不想骗人,还是要有诚信。”珍姐说,她特别羡慕坐办公室的人,也憧憬有一天还能像他们一样工作。

现在珍姐只能找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还拉了个微信群卖东西返利。平时身体好的时候就去公司上班,身体不舒服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在家刷微信群,相对比较灵活。

不仅找工作如此,想找一个价位合适的住所,也同样困难。

每个来到珍姐家的人都会提出疑问,这里房租这么高,为什么不考虑换一个实惠的房子住?珍姐说,自己也曾去找过城中村的住房,被房东干脆的拒绝了。

最终,珍姐还是决定住在小区里,虽然房租还是在涨价,但毕竟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也可以给女儿一个更安全的居住之所。“我就更努力一些呗,再多做一些工作,给她提供更好地生活。”

尽其所能 护女儿一世周全

“我女儿这么懂事,我不能倒下,就算为了女儿也必须乐观。”

珍姐说,虽然现在的自己一无所有,但幸好有女儿,女儿是她生活中的一束光,是她坚持乐观生活的所有动力。

有一年除夕,收拾完家里的卫生,珍姐已经累得什么都不想干,于是拿出两桶泡面和女儿两个人一起吃。

物质上可以没那么好,但珍姐非常重视女儿的精神教育。从小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教育女儿,一定要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苦难。

女儿被珍姐教育的很优秀, 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珍姐说梓涵非常喜欢画画,家里摆放着各种颜色的画笔。女儿也十分懂事,经常帮珍姐做一些家务活,独自一个人上学,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从来没有抱怨过。

尽管如此,小梓涵还是能心细地捕捉到各种小信息,让她非常没有安全感。

由车祸造成的各种后遗症,每当天气不好的时候,珍姐都会痛的在床上打滚。女儿看在眼里,非常的心疼,隐隐之中也会担心有一天妈妈离开自己,自己将会被送到哪里去。

“虽然不想让女儿经历这些残酷的事情,但我必须让她有个心理准备,就会告诉她,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妈妈躺在床上不动了,就去找邻居或者物业的叔叔阿姨帮忙。”

女儿还曾经历过校园暴力,被男孩子拉到男厕所里打,回家什么都没跟她说。后来妈妈问她为什么不说,梓涵解释,说了没有用,你会担心我,又打不过别人。

女儿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躲在衣柜里玩手机或者睡觉。她说,脑子里总会想,万一有强盗或者坏人来。也许这样会让她比较有安全感。

跟珍姐聊的过程中,她说,之前刚跟义工聊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他们也非常不理解,母女两个在一起住多好啊,而且女儿还小,也不涉及到隐私问题。但这个就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也是女儿梦寐以求的。

珍姐多次强调,生活苦一点没关系,吃的差一点也没关系,但一定要给女儿弄一间单独的房间。于是,土巴兔公益团队决定将原本就不是特别大的小屋动工改造,隔出两间房,为了给小梓涵一个安全的独处空间。

关键词: 一条腿撑起一个家 土巴兔助家计划感受单腿妈妈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