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闻】北京老年人购房福利来了!购买全龄友好住宅可享受按揭贷款优惠

时间:2022-08-05 10:01:53       来源:搜狐焦点

来源:新京报

记者:段文平 编辑:武新


【资料图】

在今年首提建设“全龄友好住宅”社区后,北京针对该试点房源的老龄购房人群给予购房贷款优惠政策。据悉,北京出台新政,针对购买“全龄友好住宅”试点项目的老年家庭,不仅可以享受按揭贷款,而且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5%,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0%。同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数老年人支付能力有限,且银行贷款年限受限,给予银行按揭贷款支持且允许子女共同还款,不仅可以帮助解决老年家庭购房中的实际困难,还能推动“全龄友好住宅”的试点工作。

老年人可按揭贷款买房,子女共同还贷

北京今年第二批集中供地中,首次提出建设“全龄友好社区”,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及顺义区薛大人庄3宗用地进行试点,竞得人须建设以适老性为主的全龄友好社区。

为解决老年人的购房难题,北京再出新政,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

其中,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并享受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纵观政策内容,此次新政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给予年龄受限的老年人以按揭贷款,这是一个重大突破;二是二套房首付比例有所下降;三是子女可共同还贷,减轻老年人购房压力;四是给予相关贷款优惠利率。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老年人购房也可以享受“一人购房全家帮”,即子女可以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这就使得老年人可以获得贷款资格和额度更高的贷款支持。总体上看,北京此次新政对于老年人购房采取了定向放松、针对具体项目试点的举措。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从此次政策可以看出,在合理住房需求中,老年人的住房问题是北京率先给予支持的一个方面,在试点项目上,降低首付比例、给予利率优惠,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等,均为老年人购买适老性住房提供了有利支持。未来,项目扩围将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可选择空间。

有利于推动“全龄友好社区”加速试点

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方面,今年的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大社区养老、托幼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在规划、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此后,北京提出建设“全龄友好社区”。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全龄友好社区建设要求从配套设施、室内空间、交通流线设计、公共空间、智慧应用与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提出以适老性为主的建设要求,同时兼顾其他年龄段人员特殊需求,特别是明确了在供地审核意见确定的建筑规模基础上,允许项目增建500-1000平方米用于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的养老服务设施。

而此次配套的按揭贷款优惠政策,有利于推进北京加速试点“全龄友好社区”。“当前老年人由于贷款年限的问题,难以购买商品房,此次政策提倡子女可为共同借款人,减轻了试点项目交易的难度。”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如是说。

陈文静表示,针对老年人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当前政策只针对试点项目,范围相对有限,给出的积极信号更加明显,未来涉及的项目有望扩围。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龄友好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添加好友“pinfang6666”,免费领取购房资料包,还有资深专家整理的北京新房买房攻略。)

关键词: 北京老年人购房福利来了!购买全龄友好住宅可享受按揭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