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头条丨借数字化助力低碳循环经济 居然之家淘窝窝悄然上线

时间:2022-06-21 05:55:02       来源:搜狐焦点

对于侧重于场景消费的家居行业来说,单单是做好线上销售就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所以如何连接产业链,打通线上线下,是家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

居然之家就是不断转型升级的例子,作为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居然之家依托自身庞大经销网络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自战略携手阿里以来,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2021年推出的洞窝APP,又在运营和资源方面给予了整个家居行业更多的支持。

今年6月16日,在洞窝App上,居然之家打造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淘窝窝悄然上线,用“以旧换新”的消费观,激发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


【资料图】

打造家居行业数字化平台

当然对于居然之家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止是构建一个服务自身企业的全域流量的运营平台,其更高的站位是要为整个传统的家装家居行业产业打造一个开放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并且通过数字化,助推平台发展,用户到店前就能提供很针对性的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其个性化定制需求。

因为未来的零售模式下,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无法实现消费闭环,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才有可能与上下游建立链接,并持续向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输送SaaS服务能力与供应链管理能力,实现消费闭环,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基于对整个行业的思考,围绕销售、新零售、数字化三大关键词,2021年,居然之家在数字化转型迎来重要节点。

2021年上半年,其数字化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6月,居然之家推出了洞窝APP,定位为家具建材零售商提供数字化赋能的S2B2C服务平台,这一刻开始,居然之家不再是传统模式的家居零售企业,也不是房地产式的物业服务商,而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以洞窝虽背靠居然之家,但实际上居然之家也是其中大客户。

相比于纯电商对家居的理解,洞窝的核心竞争力是提供多场景、全渠道、跨终端服务,提供基于行业用户行为和用户特征的解决方案。洞窝最终是要为全国近6000个家居卖场、数万家居品牌商、代理商、经销商服务。

完善家居行业的数字化体系

洞窝的上线,也在推动着整个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居然之家和智能家居、软体、定制等行业头部家居消费品牌进行渠道、营销等多方面的合作,做大家居主业。另一方面,居然之家将数字化能力开放,成为可以赋能全行业、甚至促成生态链上下游合作的互联网平台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全国已经有49个城市、152个卖场、3万商户上线了洞窝App,注册用户超过416万人。其中包括北四环店在内的居然之家在京8家店全部在洞窝App上线,居然之家投资的每平每屋·设计家的114万活跃设计师、掌上辅材的27万工长都在给洞窝App引流,居然之家在京20多年积累的上千万老客户,有30%成为新消费群体,给洞窝App注入了新客流。

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副总裁李杰介绍:“入驻的这些家居卖场我们提供的服务都是付费服务,包括软件使用费、增值服务费等,如果价值不大,不会有家居卖场愿意这样做的”。

换言之,居然之家可以将自身的数字化技术和资源开放给品牌方,促进其运营效率的提升。以数字化营销为例,居然之家较强的数字化营销能力就得到了海尔智家的充分认可。双方将共同组建“总部对总部”、“区域对区域”等多级营销联合体,协调展开全国各地近百场活动,共同打造十余个“超级品类节”。

202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居然之家作为原始底层数据构建的洞窝,正在用数字化真正读透消费者行为看似不成逻辑的逻辑,以数字化创新引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让整个家居行业的数字化体系更加完善。

5月24日,居然之家宣布,在助力低碳循环经济的同时,形成旧家具回收处理和再流通的完整产业链,并依托“洞窝”平台以及智慧物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助力开拓二手家具市场。

6月16日,在洞窝App上,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淘窝窝悄然上线。在淘窝窝上除了能卖二手家具外,也可以淘到不少好商品。淘窝窝根据类别分成家具、家电、智能数码、家居饰品、家居厨具等不同品类,消费者在线即可发起“预约购买”。

居然之家执行总裁王宁表示,“居然之家推‘以旧换新’,是对二手家具换新市场的一次重要布局,或将开辟业绩增长新通路,拓宽流量入口,赋能家具厂商挖掘和抢占巨大的换新增量市场,彻底激发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关键词: 借数字化助力低碳循环经济 居然之家淘窝窝悄然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