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讯!梵帝尼家居:这些好的收纳设计,请认真看一看

时间:2022-09-30 05:55:10       来源:搜狐焦点


(资料图片)

收纳并不是把东西一股脑全部藏起来,也不是绝对的断舍离,全部扔掉。而是以人为本,全面考虑人的习惯、尺度、需求和动线,遵循生活的习惯以及生活的方式。

01.

梳理正确的收纳设计思维观

1 )衡量与取舍

很多业主在做收纳规划的时候,都是想着柜子越多越好,满足更多的收纳,或者是柜子越深越好,能塞入的东西很多。

其实,这根本就是错误的思维逻辑,柜子做多,越会给人一种压抑窒息的空间体感;柜子做少,收纳需求满足不了;柜子做深,拿取物件就越不方便。

所以,要学会衡量与取舍,根据实际的收纳需求,以及对物件使用需求,还有家庭成员的人数等等依据来决定空间整体收纳区域和容量的规划安排。

2 )收纳与动线结合思考

每个空间的功能不同,对应其收纳的方式也不同,收纳不应该是按照空间来设置规划,应当从业主居住生活的实际状态和习惯去考虑,沿着各个空间的动线展开思考,还要根据日常的使用习惯以及物件使用次数多少,综合全局去思考。最终顺着空间的动线合理规划相对应的做好收纳功能的配置安排,将收纳的功能做到贴身定制以及将空间最大程度的利用。

3 )以人为本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以及他们不同的行为和爱好。因此,他们对收纳功能的需求也不同,收纳一方面贴合功能,满足人在空间中某种功能的收纳。另一方面,也是关键核心,便是收纳尺度一定要符合业主的人体尺度来推敲决定,保证居住者在收纳动作的时候有舒适的尺度感。

02.

常见的收纳布局类型

每个空间的户型格局和面积尺度都不同,但是大体上收纳可以按照局部和整体的逻辑来进行设计。

所谓的整体: 就是在整个户型平面格局中对于收纳功能区域的布置和规划。

所谓局部: 就是在收纳功能区域内部的格局设置,再深入进行规划细分。

普通的小户型以及住宅空间,在对收纳功能划分的时候,对收纳区域面积大小安排在整个空间面积的7-15%。

而别墅或者大平层等大户型的收纳区域至少要占用到整个空间18-25%。

1 )碎片式收纳布局

这类收纳区域,是物件经常使用,但是用完需要及时收起来的收纳空间。常见的就是比如厨房调味品,遥控器等等,使用频率比较高的物品,这类布局的痛点就是东西再用时找不到,或者凌乱不堪。所以针对这样的收纳形式,要满足随时就能收纳的要求,用完了以后,随手就把它收起来的方便感,下次再用时可以随用随收,防止出现乱七八糟的现象。

2 )暂时性收纳布局

顾名思义,只是物件暂时存放落脚的场所位置,这种形式不用设置多大的收纳空间,关键核心的在于是否方便和快捷的使用体验。举个例子,比如居住者入户的时候,在玄关的位置设置玄关柜,居住者回到家放置钥匙或者其他物品是否方便快捷。

3 )集中式收纳布局

专门集中起来储存收纳的区域,一般主要用来存放两大类的物件。一类是集中存放囤积备用的东西,比如厨房的橱柜存放碗筷,衣柜存放当季衣物,卫生间卫浴柜存放卫生用品等等。另一类就是专门的收纳区集中储存不怎么用的东西,比如过季的衣物被褥等等。

专门集中式的收纳能够节省出更多的空间满足其他的功能,也能充分提高收纳空间的利用率。

03.

高效的收纳设计要满足哪些标准?

1 )就近收纳,随用随收

无论是客餐厅,或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等,每个空间的收纳需求和收纳物件都各不相同。所以应当满足收纳空间按需遍布空间的各个区域,同时也要根据居住者的动线,和物体使用的场景,就近做好收纳空间设置,做到随用随收,这样就从设计的根本上解决了因为懒得收纳而随手放导致空间凌乱的问题。

2 )二八法则法

什么是二八法则?就是把占据80%乱七八糟的东西做隐藏处理,这个叫做隐藏收纳。而剩下的20%是展露出来的,这个就叫做开放收纳。二八法则就是隐藏和开放收纳之间的协调关系,比如如客餐厅、卧室、书房这几类空间,如果80%的柜门内用来进行收纳,开放20%的区域主要用来放置装饰艺术品。

更多关于定制家居装修请登录梵帝尼家居官网或关注梵帝尼家居公众号,即可在线预约梵帝尼家居设计师为您的家量身定制。

关键词: 梵帝尼家居:这些好的收纳设计 请认真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