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宣布其职场社交APP赤兔将于7月下线 强调并不否定其存在价值

时间:2019-06-05 09:29:48       来源:腾讯科技

领英于2015年针对中国本土市场打造的职场社交APP赤兔发布站内信,称其将于今年7月31日正式下线。

对于赤兔团队如何安排的问题,领英方面向腾讯《一线》回应称,“2015年赤兔APP从内部开发到正式上线开始,领英内部曾有两个团队分别负责LinkedIn领英APP和赤兔APP的开发和运营,在我们决定把重心放在LinkedIn领英App的持续优化及升级后,两个团队进行了合并。目前整个产品开发与运营团队在公司一同工作,紧密合作,根据不同的分工负责相应产品功能的开发及优化。”

对于赤兔APP用户关系是否会导向领英APP的疑问,领英方面向腾讯《一线》回应称:根据相关要求我们不能擅自转移用户数据。赤兔用户从现在起到7月31日可以自行登录赤兔账号对自己的资料和内容下载保存到本地。

赤兔的推出及下线是领英在中国策略转变的一个缩影。

赤兔于2015年6月23日上线,由时任领英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沈博阳推动推出。

2015 年,领英进入中国一年半。沈博阳在 TechCrunch 峰会上公开表示,领英中国这一年半来,斩获 1300 万用户数。沈博阳同时表示,领英在中国市场发展面临两个硬伤:领英目标用户过于细分、不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

为此,2015 年 3 月,在沈博阳的申请下,Linkedin 总部正式批准“赤兔”项目,该项目成为了当时拥有3. 6 亿用户, 22 个官方语言的上市公司Linkedin 首次在区域市场成立的子品牌。同年 6 月份,领英中国上线了“赤兔”APP ,和领英同时服务中国用户。

2016年,微软斥资270亿美元收购领英,2017年,沈博阳离开领英。沈博阳离开后,领英在中国一度沉寂。直到2018年4月,原沪江合伙人陆坚加入领英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领英中国区的业务和研发工作。

今年5月7日,在领英中国五周年2.0战略发布会上,陆坚表示,过去五年的本土化尝试学到了教训,间接否定了赤兔的存在价值。

陆坚在演讲中表示,“2015年的时候,我们做了本地化的尝试,一方面推出赤兔这样一个面向本地职场人的产品,另一方面推出了本地化的领英旗舰产品,这两个产品的目标用户不一样,赤兔主打的是人才金字塔底层,而本地化的领英旗舰产品聚焦在比较高端的人才上。这两个目标用户群体没有交集,带来了一个问题是:当我们开发一个产品的时候,你是为哪些用户开发,怎么样传递产品和平台的价值?当你有个不相连的用户群体时是非常难的。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过去5年里面通过本地化尝试学到的一个教训。”

陆坚同时称,放弃全球平台的资源和优势,会使领英在中国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而过去5年,领英在中国主打职业社交是一个非常艰难、非常有挑战的路径。

因此,领英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已经发生变化,陆坚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在产品策略上,要做一站式职业发展平台;在竞争策略上,要最大化地借助领英的全球平台和数据优势;在合作策略上,以开放性的态度,和行业伙伴共建一个职场的生态体系。

新的战略方向明确了中国区将依托领英全球平台资源的大前提。

但领英方面对腾讯《一线》强调,我们并没有否定赤兔的价值,作为一个实验性的产品,赤兔帮我们在摸索和理解中国市场和用户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现在领英App上更新的功能也是基于这些认识推出的。

而伴随领英中国区负责人的更换、战略方向的重新制定,曾被寄予进行本土化尝试的赤兔被战略放弃。

腾讯《一线》作者 韩依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