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穷不能穷教师 任正非:要重视基础教育

时间:2019-05-30 09:17:1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5月26日晚间,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说道,因为这个社会最终要走向人工智能的。

“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的生产线,20秒钟一部手机从无到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来操作),未来我们几百条上千条的生产线完全是自动化的。所以,人的文化素质不够,做工人的机会都(可能)不存在。”任正非补充说,从公司的缩影放大到国家,国家也要走向这一步(重视教育),否则是没有竞争力的。

当外界都在担忧华为如此生死攸关的一个时刻,任正非反而超然事外的谈教育。

他解释称,“第一,我们从来就没觉得我们会死亡。我们已经做了两万枚金牌奖章,上面的题词是‘不死的华为’。为什么?我们梳理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哪些问题去掉,哪些问题加强,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一些高端的产品美国也没办法,因为我们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国。第二,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基础科学要从(包括)农村(在内)的基础教育抓起,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去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

任正非对记者坦承,“海思本来就是英雄,只是此前没让他们张扬,搞研发还是要踏踏实实干活。现在海思有大量的基础理论,这要归功于他们战略研究院。”

据报道,如今海思旗下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大系列芯片,分别运用在智能设备、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不同领域,其中麒麟芯片已经成为华为手机构筑竞争力的重要武器,一些独立分析师认为,华为的芯片研发能力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也正是因为有了海思的备胎,任正非表示美国禁令对华为的影响很小。

在任正非看来,与基础研究一直相提并论的是基础教育。他认为,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方面水平不够,和基础教育跟不上直接相关。为此,他曾自费请权威机构的专家进行中国基础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

他解释称,“我动用公司的钱是集体的钱,这是要有流程和表决的,我动用自己的钱管不着。比如,我最近去普洱市,它的地方文化搞得很有特色,我看了一个村庄的演出,很感慨,我说那我送点什么呢?我就送五台钢琴。现在,我给贵州省的捐献大概有上千台钢琴了。我希望从青少年开始,就不要单纯就是数理化,应该有全面的思维去发展,奠定一个广阔的文化基础。”

据报道,任正非对于教育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和他在偏远地区做了一辈子教师的父母有关。

任正非说:“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但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那么就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不能穷教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如果说我们教师的待遇不高,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