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土地交易新政:参加竞买可用银行保函代替竞买保证金

时间:2022-10-30 12:50:3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9月14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合肥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的流程(试行)》的通知,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增加银行保函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

银行保函(以下简称“保函”)是由竞买人向银行申请开立的一种保证函,银行作为保证人向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出让人”)开立的书面担保,一是要明确该单位参与竞买地块的编号,二是保证该单位有能力缴纳竞买地块竞买保证金。地块成交后,竞得人须在出让文件规定期限内,缴纳规定的等额保证金金额部分成交价款,并签订相关合同,否则开立保函银行需履行担保责任。外币保证金暂不适用此流程。

近年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推行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试行诚信企业减免保证金等措施。数据显示,2022年1~8月,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开标项目(含县区)共计3700多个标段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总保证金额近400亿元,在保证金金额上,保函替代率已接近90%。其中,电子保函系统累计为3600余家企业成功在线开立电子保函18000余笔,担保金额超46亿元;减免诚信企业投标保证金金额超10亿元,“真金白银”为企纾困解难。

今年3月,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发布《武汉市土地有形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的流程》(修订)通知称,在原先以土地资源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与土地资源竞买履行合同确保的根基上,提升金融机构保函作为参与土地资源竞买的履行合同确保方法。

关键词: 合肥土地交易新政 银行保函 土地竞买 外币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