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朱鹮2020年孵化季正式拉开序幕 种群数量已进全国前三

时间:2020-03-13 13:29:05       来源:中国网

朱鹮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东方宝石”。截至9日,浙江德清人工饲养的朱鹮已产下两枚蛋,2020年孵化季正式拉开序幕。

“6日早上,我去6号笼舍巡视时就在朱鹮巢中发现了一枚蛋。”德清县珍稀野生动物繁育研究中心朱鹮饲养员许建强说,每年3月到7月是朱鹮繁育期,因此早在2月份,中心就做好了准备工作。

往年,朱鹮的孵化季都是从3月15日前后开始,因为今年气候较为暖和,考虑到繁育期可能会提前,因此一进入3月,工作人员就开始密切关注每个笼舍情况。

“6号笼舍的朱鹮是2018年诞生的,也是目前最年轻的成鸟,因此会比其他成年朱鹮产卵更早。”许建强说,朱鹮蛋被放入孵化器后,将在第26天破壳,28天左右完全出壳开始育雏。

2008年,德清县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在下渚湖开展了“朱鹮易地保护和浙江种群重建”项目,经人工圈养、野外放飞、野外种群重建和自然繁育等阶段,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驯养繁殖技术和野外重建种群培育操作体系,朱鹮种群数量逐步上升。

德清县珍稀野生动物繁育研究中心主任邱国强介绍,2019年孵化期结束后,该县朱鹮种群数量已经达到406只,进入全国朱鹮种群数量前三行列。

今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朱鹮繁育基地消毒频次增加,从原先的每周消毒变为了每天消毒,同时暂停了游客观赏服务。

“为了今年的孵化工作,我们在饲料中添加了维生素等辅助营养,增强朱鹮自身的免疫力。”邱国强说,目前中心正与浙江大学合作,争取在人工孵化的质量和数量上再上新台阶。

此外,针对野外放飞朱鹮,根据人工监测和观察统计,目前该县野外朱鹮数量已经达到了122只,今年其子二代也加入了孵化行列。

“我们安排了两组人马进行密切跟踪,顺利的话可找到十几处巢穴,届时将安装视频监控进行实时关注,相信今年野外孵化数量也会有所突破。”邱国强说。

关键词: 德清朱鹮 种群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