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青:滴滴有 10% 的女性注册司机 灵活就业成为可能

时间:2020-11-19 16:16:32       来源:网易科技

11 月 19 日,2020 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提到,出行是带动消费和内需的轮子,“疫情开始的时候业务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有危也有机。大家出门有点担心,但也更需要安全便宜又方便的出行服务。比如我们推出了给年轻人的花小猪打车,比较活泼实惠。两轮电单车比较健康和方便,也得到超预期的增长。我们还刚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电动的定制网约车 D1,更安全,更环保,更为乘客着想。”

创新是为了民生,为了更平衡的发展。柳青表示,“比如共享化才能让灵活就业更方便。滴滴平台有 10% 的女性注册司机,有很多妈妈可以开车获得收入,也继续照顾家人,共享化让他们灵活就业成为可能。电动车相对汽油车成本相对是高的,但做网约车就既划算又环保,共享出行普及了新能源。智能化的趋势应该走向包容增长,滴滴的橙心优选也和农业部做了一个合作,让农村的肉蛋菜能高效率地送到市民家里,解决了城市的痛点,也是促进发展和民生的新路子。”

滴滴从 2018 年开始国际化,目前在拉美、澳新、日本、俄罗斯等 13 个市场运营打车、外卖和支付业务。柳青表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国际合作共赢的精神,让年轻科技企业很受鼓舞。“我们更坚定了科技出海的信心,这条路走对了。我们中国这个超大经济体,让企业锻炼出很多本领,是可以到海外市场帮到当地的。今天滴滴在主要拉美市场份额已经接近 50%,真真切切说明了这一点。”

提到怎样把中国经验带到海外,柳青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立足民生去创新,不断去发现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道理是一样的。“滴滴在出海上可以说是小兄弟小姐妹,很多中国企业已经趟过路了。我们的观察是,很多西方企业做事情是一刀切,一个产品打全球,英文说是烤饼干的刀一样,不愿意为了新兴市场改代码,改产品。我们中国企业就会更有合作的精神,服务的精神。我们心态上是开放的,包容的尊重的,看到丰富多样的需求,用科技的手段去满足它们。”

“这一年来的感慨很多,最重要的体会是要有勇气,要‘敢’。柳青说,疫情再次提醒年轻企业,要直面巨大的不确定性,建设抗压抗风险能力,穿越周期,让自己的组织越来越坚韧。“我们要培养经济的韧性,要有抗风险的能力。有这种乐观而清醒的心态,对不同文化的好奇和包容的心态,不管面对什么心里都会比较踏实。”

关键词: 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