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栗子为什么要跟石头一起炒?原来真相是这样

时间:2020-05-20 09:20:13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

就像冰淇淋一样,几乎没人能拒绝糖炒栗子的诱惑。

因其口感绵糯、味道香甜,可谓是一款老幼皆宜的休闲食品。

但每次路过摊位,都会发出灵魂一问:明明是叫糖炒栗子,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都是“石头炒栗子”?

话说到此,细心的朋友可能都发现了。

炒栗子的锅里都会放一堆石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别急,答案来了…

大家都看明白了吗?

原来炒栗子用石头是为了在栗子壳不被炒焦的情况下,炒熟栗子仁。

具体来讲,炒栗子是一个热传导的过程,高温火焰把热量传给炒锅,然后再传给栗子,但栗子壳的比热容较大,很容易吸收炒锅传来的热量,又因热导率较小,短时间内不能将热量传给栗子仁。

最终的结果就是,栗子壳已经炭化甚至着火,而栗子仁却仍没有熟透。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外糊内生的状态,人们在后续的炒栗子过程中加上了石头。

石头的质量很大,吸收热量的能力也较强,但它的温度却不会升高太快,这样栗子仁就有足够的时间被炒熟了。

看完是不是恍然大悟发现了里面的小秘诀?快来说说你还想知道哪些有意思的事吧!

关键词: 糖炒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