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发布已确认全球第二位HIV被治愈的病人:代号“伦敦病人”

时间:2020-03-11 09:01:27       来源:快科技

HIV,也就是艾滋病,之前被认为是一种无法治愈的长期传染病,不过凡事总有个例外,有部分HIV病人在各种机遇下竟然痊愈了,目前全球只有2个人被确认了,最新的这个代号“伦敦病人”。

丁香园报道称,今天Ravindra K. Gupta 团队在医学界最著名的杂志《柳叶刀》上发表了新的论文,其团队研究并最终确认了一例HIV病人被治愈的信息。

全球第一个被治愈的患者是Timothy Ray Brown,1995年被确诊患上HIV,然后2006年又被确诊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这样的打击对一个普通人真的是太不幸了。

不过Timothy Ray Brown又是非常幸运的,他的医疗团队没有放弃,反而对他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给他做了骨髓移植了,而捐献者正好带有CCR5-Δ32 突变,先天性对CCR5 (R5) 嗜性 HIV 病毒免疫。

这次移植之后,Timothy Ray Brown的白血病被治愈,更幸运的是医生发现他的HIV病毒也将下降到了检测不到的水平,Timothy Ray Brown也一直存活到了今天。

Timothy Ray Brown被称为“柏林病人”,此前他是全球唯一一例被确认治愈HIV的病人,而第二例的“伦敦病人”,他同时患有HIV及淋巴瘤。

在接受携带CCR5-Δ32 捐赠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16个月里,伦敦病人的淋巴瘤被治愈了,同时HIV病毒也消失了。

即便之后伦敦病人停止服用ART类药物,18个月里依然没有发现HIV病毒复发的迹象,在2019年3月份的论文里,他被描述为HIV“长期缓解”。

一年后的今天,伦敦病人依然没有HIV复发,对他的定性也从长期缓解变成了治愈。

作者.宪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