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为什么要用鼻子喝水呢?

时间:2019-05-21 17:01:35       来源:知否

知否

洗澡的时候抬头冲水是不是容易被呛着?游泳的时候,鼻子里不小心进了些水是不是也会被呛着?……但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大象把鼻子当成“吸管”,鼻尖伸入水中直接吸水,为何人类鼻子进些水就被呛着,而大象用鼻子喝水就没事呢?

大象的气管构造是和人不一样的。大象的气管虽然与食道相通的,但是鼻腔后面的食道上方,长有一块软骨。用长鼻子吸水时,水就进入鼻腔,由于大脑中枢神经的支配,喉咙部位的肌肉就发生收缩,促使食道上方的这块软骨暂时将气管口盖上,水就由鼻腔进入食道,而不会进入气管。因此,就不会呛入与气管相通的肺里去。

当它将水重新喷出去后,软骨又会自动张开,以保持正常呼吸。这种动作是十分协调的,也是非常精准的。大象有个可垂在地上的长鼻子,长鼻子可以嗅、吸、喷、卷、打,几乎无所不能。

知否

但要注意的是,大象喝水是用鼻子把水送进嘴巴里,它还会用鼻子吸水然后喷到自己的身上,用于降温或洗澡。成年大象的长鼻子里可以装7到8升的水,大象平均一天要喝140~230公升的水。

大象的鼻子就像人类的手一样,大象用它来抓住食物送到嘴里吃,用它扬起沙土驱赶背上的蚊蝇,用它吸水喝或冲澡,用它当武器鞭打或抛掷敌人,用它擦眼睛,用它向情敌示威,用它相互爱护、打招呼,比如两头大象见面时会相互握鼻子,就像人见面握手一样。

大象是地表上最大的哺乳类动物,目前尚存65万只,2008年已经被列为易危物种。对于大象人们总有些许迷思,还有一些不广为人知的秘密。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长鼻子,这是大象适应生活环境的结果。大约在2000万年前,地球上四季长绿,温暖如春,各种生物生长旺盛。由于食物丰富,营养良好,大象的身体也一代比一代庞大,结果头离地面的距离也越来越高,鼻子如果不能接触到地面,那么行动就不能做到灵活自如了。

为了适应生活环境,为了从地面取食,在长期生存斗争中,象的上唇慢慢延长了,鼻子在上唇上边,自然也逐渐伸长,这样取食、拾物就更方便了。久而久之,鼻子和上唇合二为一,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大象鼻端的指壮突起,正是上唇的痕迹。

而人类气管和食道是彼此相同的,由于水的物理性质,当到达鼻孔时,由于通道的方向转向了下方,通向气管,流动性较大,水就很有可能流入气管,造成呛水的感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