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少看电子屏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时间:2019-05-21 16:33:53       来源:新华网

一项国际调查研究显示,青少年在晚上适当减少使用手机等有屏幕的电子产品,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疲劳、减少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并且这种作用在一周内就能见效。

此前有研究发现,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屏发出的短波蓝光会抑制人体分泌褪黑素,从而扰乱生物钟,影响入眠。由于青少年的眼睛对光更敏感,这种影响也更显著。

为证实这种影响,荷兰神经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对青少年使用电子屏的情况及睡眠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与每天“屏幕时间”少于1小时的人群相比,使用电子屏超过4小时的人平均入睡时间要长大约30分钟,也会更多出现睡眠不足的问题。

研究团队还探索了这种影响是否可以逆转。他们挑选了25名经常使用电子屏的青少年,通过在晚上完全禁止“屏幕时间”等方式减少蓝光影响。结果发现,一周后他们的平均入睡时间减少了约20分钟,一些人的睡眠不足症状也有所改善。

研究人员说,睡眠不好不仅直接影响疲劳感、注意力等,还可能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方面的健康风险。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减少使用电子屏可能带来的长期健康益处。

关键词: 青少年 电子屏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