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阿里再战社交,瞄准校园市场推出“Real如我”

时间:2019-10-08 11:04:23       来源:北京商报

阿里再战社交,瞄准校园市场推出“Real如我”;京东数科开发的“梨喔喔”上线;今日头条收购“Biu校园”……沉寂许久的校园社交,乘上了社交创业的又一轮东风。而在此前,以昔日巨无霸人人网出售为标志,校园社交是一条全面溃败的赛道。

重新探索这个市场,阿里、京东数科、今日头条目的不一:阿里一直有社交梦,在钉钉立足企业垂直领域成功后,这个团队希望在另一个垂直领域继续试验可能性;京东数科的动作,更像是为金融布局,打打招牌导导流量;今日头条则是全方位出击,补充产品矩阵的意义要远远大过这一产品的独立价值。

但不管怎么说,校园市场就在那里,人人网曾经成功过,就不会被人忽视。按照公开数据,国内高等学历以上全日制在校生每年约3000万人。由于校园社交垂直聚焦、强关系链、交流频次强的特点,排除已经高度数字化(日常使用手机等新媒体设备)的高中生、初中生,仅仅大学生,就意味着3000万的月活甚至日活市场规模。

但吃下这一市场的,仍然还是微信、QQ、淘宝等巨头公司。可惜的是,微信、QQ、淘宝均属全网通用型产品,学生群体或者校园市场,只是数字概念上的用户子集,微信等并不带有任何的校园社交功能和特色。

说来说去,留在人们脑海中的,还是那个几乎销声匿迹的人人网以及它的前身校内网。

人人网(校内网)之后再无校园社交,最主要原因是产业趋势命中注定。人人网创立的2005年,中国网民刚刚突破1亿人,而根据当时的高考招生人数均值测算,2005年国内高等学历以上全日制在校生每年已经约2000万人,是中国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网民的普及就是从大学生和白领阶层开始的,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拥有接触和掌握电脑、手机等上网工具的优先条件。天时地利人和齐聚,是人人网等校园社交产品异军突起的重要筹码,而此后从校园市场突破到全社会领域,更是顺其自然。

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民规模日益扩大,尤其是全民上网趋势的形成,校园市场对互联网的用户优势荡然无存,也就决定了押注校园市场,不再成为决胜产业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8.54亿人,相比之下,3000万校园市场就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人人网的没落也在于此,从校园社交走到全网社交,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产品模型和功能创新与校园市场迥异,一旦目标用户结构发生巨变,没有跟上竞争,溃败在所难免,昔日的优势反而成了掣肘。

校园社交的万马齐喑,还在于针对学生的功能性创新被诸多产品分而食之,比如QQ掌控了年轻一代的社交需求(记录、赞赏、互粉);美图等产品掌控了美丽需求;抖音、小红书等产品掌控了时尚需求;更不用提“LOL”、“吃鸡”等游戏爆款掌控的游戏需求。

在笔者看来,今日的校园市场或者校园社交,有特定的功能需求,但已经无法支撑梦想级别的互联网创业。在创业公司眼里,校园市场不能再用身份标签(学校、单位)进行区分,而是统归到年龄层或者文化层范畴,比如2000年后出生的数字原住民“Z世代”、热衷动漫的二次元群体……

人人网之后,再出现一个现象级的校园社交产品,没有可能,更没有必要。

关键词: Real如我 阿里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