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500强榜单出炉 大部分入榜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或知识密集型行业

时间:2019-09-06 10:34:47       来源:界面新闻

从“山寨式”的创新1.0,多元化扩张的创新2.0,转型再造的创新3.0,再到技术创业掀起浪潮的创新4.0,中国企业正迎来创新的最好时代。

9月5日,《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正式发布。报告列出了创新指数位列前500名的中国上市公司,并对其区域、行业、投资组合收益等作出分析,以期让大家见微知著,了解创新型企业具有哪些特点,区域和行业是否会对创新趋势有所影响,以及企业的创新指数与投资收益间是否存在关联。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认为,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将从“野蛮生长”时代逐渐转向“创新驱动”时代。随着宏观经济逐渐放缓,以短视的方式获得增长机会将不再有效,企业需拥有更为长远的视野,对未来进行投资。而投资未来的本质其实是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投资。

与现有的企业创新评估方法有别,此次评估突破了过度依赖于专家主观判断的以往做法,也不再把焦点仅仅局限于研发和专利活动等,而是将商业模式创新等对企业业绩和竞争力产生影响的因素纳入考评。

评估选取了2147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建立了由创新势力(Innovation Strength)和创新效率(Innovation Efficiency)组成的二维创新指数评估体系。创新势力主要由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研发人员规模、专利规模,以及平均销售利润率决定;创新效率则取决于研发强度、技术效率和商业模式新颖性。

从整体分布上来看,创新型公司存在着明显的区域集中趋势。500强中,有206家公司总部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例如,排名第三的中兴通讯总部位于深圳,排名第五的紫光股份“落户”于北京,第30名广汽集团在广州“安家”,第45名苏泊尔、第47名老板电器则坐落于杭州。

与2017年相比,总部在深圳的公司增加了21家,同比增长约50%;在广州的公司增加了2家,同比增长12%;在北京的公司减少了13家,同比下降17%;在上海的公司减少了6家,同比降低13%;而在杭州的500强企业数量保持不变。

北上广深杭的创新型公司在行业分布上既有共性,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区域性的特色与优势。

大部分入榜企业属于技术密集型或知识密集型行业。

从各行业企业数量的分布来看,这5个城市的行业排名前两名均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例如,上榜的深圳企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约占1/3。反观北京公司,约有1/3来自软件和信息产业,其次才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报告指出,各个城市中企业数目占比最高的行业未必是创新势力或创新效率最高的行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

例如,上海市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产业,其次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但上海市创新势力排名前三的行业却分别为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以及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创新效率排名前三的行业则分别为综合,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

创新指数5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较2017年也发生了变化。在“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上,郭斌表示,在近三年内,中国的转型升级已然发生。代表着中国创新能力最顶端的公司的转型升级已经呈现明显的变动趋势:它们大量地集中在那些技术密集型、创新驱动型的行业里面。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位列上榜企业总数的前三甲。尽管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上榜企业总数有所降低,但该行业的平均排名较2017年有所进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势头最好,实现了上榜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共同提高。这一结果与此前的“各城市创新型公司的行业分布”也有呼应。

报告的最后对创新指数与投资组合收益间的关联性进行了分析。需要申明的是,该分析仅出自于学术研究目的,不构成任何对证券市场投资操作的建议。

郭斌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大趋势上还是偏重于创新效率,而不是创新势力。这意味着投资者仍更多地聚焦于对企业成长的估值,而非持续盈利能力的估值。

未来这种投资风格是否会发生变化我们不得而知,“但至少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用它这样一种表现,为创新效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背书”,郭斌说到。

附:“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

关键词: 创新5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