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登顶世界第一!中国专利申请首超美国

时间:2020-04-10 10:16:47       来源:快科技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PIO)最新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了58990件专利,首次超过美国(57840件),成为世界第一。

据悉,通过PCT提交国际专利申请后,可以同时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获得保护。截至目前已有153个国家加入这一条约。

中国于1993年开始向WPIO提交专利申请,当年只有1件,直到1999年也不过276件,而今27年过去了,这个数字增长了200多倍。

WIPO总干事Francis Gurry评论说:“中国迅速成长为了WIPO专利体系的最大申请来源国,亚洲申请也占了PCT申请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突显了全球创新中心正向东方转移的长期趋势。”

他还将中国的成功“归功于中国推进创新,努力成为更高层次价值经济体的战略”。

中美之后,日本(52660件)、德国(19353件)、韩国(19085件)分列第三到第五位,之后是法国、英国、瑞士、瑞典、荷兰。按照洲际划分,亚洲占了52.4%,欧洲为23.2%,北美洲为22.8%。

企业方面,中国华为4411件专利申请遥遥领先,而且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之后是日本三菱电机、韩国三星电子、美国高通、中国OPPO、中国京东方、瑞典爱立信、中国平安科技、德国博世、韩国LG电子。

前十名中国独占其四,业务层面六家都主营数字通信领域。

教育机构方面,美国加州大学470份蝉联桂冠,清华大学、深圳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紧随其后,中国的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分列第四、第六。

关键词: 中国专利 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