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食品厂废水直排 两项污染物分别超标近80倍、近200倍

时间:2019-10-29 14:26:24       来源:广州日报

调查人员发现,雨水井内水体呈强碱性。

27日,市河长办向媒体通报了一起知名食品厂废水直排,导致黄埔区永和河鱼类死亡事件。目前针对该厂涉嫌直排废水等多项违法问题,黄埔区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

10月18日傍晚6点,广州市河长办接获一线巡河人员上报,黄埔区永和河新元桥下突发重大污染事件。桥下持续排放大量工业废水,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并且下游出现大量鱼类死亡现象。情况紧急,市河长办当即派人赶赴现场联合属地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永宁街河长办、广州科学城排水管理公司共同开展溯源调查及执法工作。

调查人员逐个水井搜索污染源

经实地调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元路3号的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旺食品厂”)涉嫌将工业废水偷排进雨水井设施;无专业危废外运处置设施,用抽粪车抽取工业废水等违法行为。最终导致工业污水流向永和河,严重危害到河流水域生态安全。

当晚7时53分,联合调查人员到达现场,紧急调遣船只进入桥洞底部。手电筒朝着哗啦啦的流水声处照去,调查人员发现工业废水裹挟着大量不明漂浮物从桥底下的雨水排放口流向河涌,排出的废水带有明显油性痕迹,周边弥漫着刺鼻味道。

晚上9时30分,市区街联合调查人员沿着雨水管网线路,逐个打开雨水井盖进行检测观察,随着雨水井中污染物的增多,最终将搜索聚焦在旺旺食品厂门前的雨水井上。该雨水井中有大量与桥底发现废水性质相同的废水涌出,同样漂浮着大量不明物体。经过现场初步采样检测,井中水体呈现强碱性pH11。

联合调查人员随即进入旺旺工厂展开全面调查。经开盖现场检测,该厂院内7个雨水井中水体与污染废水的性质完全一致。

调查人员询问工厂雨水井最终排向时,工厂负责人表示工厂内的雨水井通过新元桥下的排水口直接排入永和河。当问及雨水井中的污水是怎么产生的,该厂负责人则闪烁其词表示最近抽化粪池,可能是化粪池的污水。调查人员直接戳破工厂负责人的托词后,该负责人又表示可能是天台上工人清洗的废水。调查人员当即上到楼顶,发现该厂工人私自用强碱清洗油气处理装置,强碱性废水直接排入厂内的雨水管网。

两项污染物分别超标近80倍、近200倍

广州科学城排水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雨水管最终的来水源头是不远处的山泉水,然而现场调查人员发现山泉水并无异样。市河长办随即将发现的线索交予黄埔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跟进办理。

检查结束后,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委托广州开发区环境监测站从该厂雨水井采取水样,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水样进行检验检测。按照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 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限值要求,监测结果显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东南门右侧雨水井的PH值、SS、COD、动植物油、总磷的排放浓度均不符合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 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要求。记者同时注意到,检测结果中,SS和COD两项超标严重,分别超标近80倍和近200倍。

针对该厂涉嫌直排废水等多项违法问题,黄埔区相关职能执法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和永宁街道办事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重点排水户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类似存在工业废水偷排的问题,铁腕处理绝不含糊,该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以此巩固越来越好的水环境治理成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

关键词: 旺旺食品厂废水直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