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非遗:“仁寿灌蛋”的美味和美好寓意

时间:2019-09-10 09:0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根筷子加个小碗,打上一个青皮鸭蛋,往蛋黄里灌进精制馅料,这就是福建省南平市传承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顺昌“仁寿灌蛋”。

9日,福建顺昌县武夷品牌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会上有着30多年制作经验的范天安带着侄子为来宾展示了“仁寿灌蛋”这项技艺,引来大量市民围观尝鲜。

1997年出生的张学魁跟着叔叔范天安学习制作“仁寿灌蛋”已经3年了,在他看来,“灌蛋”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在这过程中,只要一分心就很容易将蛋黄打散。

练习了上万次,张学魁才熟练地将六种蔬菜加上猪肉精制而成的馅料灌进蛋黄里,现在他只需三十多秒就能做好一个“仁寿灌蛋”。

作为师父的范天安,则在一旁帮忙把灌好的鸭蛋倒入汤锅中用文火烧煮,他告诉记者,煮熟的“仁寿灌蛋”蛋白如雪花晶莹,肉馅绽开,外形似银元宝,当地人称“银包金”,寓含“生活安康,财源广进”之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