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店具备城市文化气质 太原实体书店打破沉寂 密集入住商业区

时间:2019-08-21 09:2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让书店具备城市文化气质是我们的目标。”20日,在太原某商业区内,和豫书斋负责人闫续说,希望通过书店引导更多人形成文化消费习惯。

2019年,在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太原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此前,太原频频入选“亚马逊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

其间,太原实体书店在沉寂多年之后,开始复苏、回归,并密集入住商业区,成为喧嚣城市中的一片安静所在。

中午时分,地处繁华商业区的和豫书斋门脸素净。临街一侧,落地玻璃墙上,“以传承示尊重”“阅百家以求索,偷半日可得闲”等标语醒目突出。此时,书斋周边,火锅店里人声鼎沸,翻腾的食材和四散的水汽交织出一片烟火气。

走进和豫书斋,放下身后的纱帘,世界瞬间隔绝开来。“图书、文创、饮品、沙龙是经营项目,和传统书店相比,独立书店大多不倚重图书零售,而将重点放在阅读服务、文创产品等。”书斋负责人闫续说,受运营成本、商业模式等影响,实体书店一度式微。

漫步书斋,随意翻阅架上图书,既有《浮生六记》等经典,也有《中国文学史》《唐诗杂论》等学术专著。柔和灯光下,读者或坐或站,均专注阅读,偶尔抬头环顾四周。

闫续说,对大众来说,书店是一个亲近感比较高的消费环境。商业体邀请书店入住,“意在丰富业态、吸引潜在客户”,部分商业体能给书店一些优惠。

在经营书店的同时,闫续也是一位资深书友。“很多人都是抱着一种情怀开书店。”闫续说,和豫书斋从一开始就努力融入这座城市。希望能引导更多人进行深度阅读、文化消费。

2015年,王宇琦创办喜阅书吧。4年间,书吧一路从山西晋城开进太原、大同等地商业区。“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民众精神文化需求逐渐提升,实体书店迎来发展契机。”王宇琦说,商业竞争加剧,部分商业体愿意用优惠的租金吸引书店入住,以此提升形象、丰富业态。

在他看来,城市物质消费活跃,文化消费却很欠缺。上述书店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文化消费、培育大众阅读习惯”。

5年前,山西运城人“小志”在太原开设“后舍间概念书店”。作为当地独立书店拓荒人,他见证了实体书店的回归。

“起初就是想给读者提供一个安静阅读的地方,同时能带来一定收益。”小志说,实体书店永远不会消失,大众对书店的认可依然很高。每到周末,书店往往一座难求。

近年来,小志尝试“书店+X”模式,一些机场、商业体慕名前来合作。他的书店随之在太原、厦门等地机场铺开。

“有了这份理想,就要为她埋单。”小志说,希望每一家书店都能很好地活下去。

近年来,太原实体书店数量增长明显,逐渐成为商业体的标配。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商业体大多位置优越、客流量大,文化和商业融为一体,通过体验可以带动消费,这是一种趋势。(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