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丛书:汇集文学名篇,交织出情味隽永的笔下江南图景

时间:2019-08-20 09: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上海图书馆策划出品的“江南文化”丛书19日晚在2019上海书展现场首发。丛书汇集先秦至晚清以江南的人、事、物为描绘对象又兼具欣赏价值的文学名篇,形成一幅意境优美、情味隽永的笔下江南图景。

江南,钟灵之地,积累深厚,无数文人墨客在此寄情山川,游历繁华,落笔无数。笔下之江南,是眼底之山河,也是胸中之丘壑。

“江南文化”丛书邀著名文史学者编著,并作题解、集评及相关知识链接,以体裁为绳,分类编纂,总成《江南诗》《江南词》《江南赋》《江南文》共4册。

其中,《江南诗》收诗223首,以年代先后为顺序,上起汉代、下讫清末,编著团队遵循“大家取精,小家取优”策略,使各朝代之间收诗数量大致均衡。

《江南词》分为“山川风物”“怀古咏史”“节日风俗”“咏物”“行旅送别”“爱情思念”“现实人生”“感怀”等八大主题,以时代为序,一纵一横之间廓清脉络,编排有致。

《江南赋》篇目内容涉及江南的山川地理、亭台楼阁、咏物哀思等,时间跨度近1500余年。

《江南文》所收为历代与江南相关的传记、散文、游记、书信、序跋等97篇文字,风格各不相同,内容庞杂,涉及面极广,时间跨度自春秋至清末,使读者可以饱览江南历代之风光、人物。

与江南这一极具审美意蕴的题材相呼应,“江南文化”丛书在设计上亦突出了诗情画意,文中附以彩色插页,既有以江南为描摹主题的名家画作,也有古意浓厚的书影片段。丛书装帧则更具巧心,每册护封展开后皆为一幅古人画作,经折叠仅展露局部,使该书极具审美和收藏价值。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晓明看来,“我们今天宣传江南,不仅是珍藏这样一份厚重的文艺积淀,更是珍视其中的传统美学智慧与文明传播经验。”(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