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现最炎热6月引发连场山火 部分火头疑由闪电引起

时间:2019-07-29 09: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北极地区出现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山火季节,自6月初以来,格陵兰、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合共发生逾100场猛烈山火,连卫星影像也能拍到弥漫的浓烟。

据报道,北极地区记录到历来最炎热的6月份,引发连场山火。在西伯利亚亦有这个现象,7月时这区通常已结冰,但一样烧了起来,且西伯利亚土地蕴含不少泥炭,烧起来浓烟更多。俄罗斯位于北极的49个地区中,就有11个均出现山火,据悉部分火头疑由闪电引起。

另外,美国阿拉斯加当局也接报约上百宗山火,气候学家托马斯估计,整个阿拉斯加州已有83万公顷林木被大火焚毁。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形容北极的山火情况“前所未见”,卫星影象清晰可见北极被浓烟笼罩。世界气象组织指出,热浪令树林更干燥,更易起火,虽然北极圈每年都有山火季节,但2019年仅6月,山火产生的二氧化碳已达到5000万公吨。

伦敦经济学院环境地理学家史密斯表示,当地进行卫星记录16年来,从未出现如此严重的山火,“部分火场面积超过10万公顷,相信属地球历来最大型火灾”。史密斯补充说,6月北极圈火灾释放的二氧化碳数量,较2010年至2018年同一月份的总排放量更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