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顶级博物馆近百件文物IP正式对外开放

时间:2019-07-26 09: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内目前发现的唯一越国建筑模型伎乐铜屋、出自马王堆汉墓的不到一两重的素纱单衣、被戏称“中国古代第一老丈人”的独孤信的多面体煤精组印、被誉为山西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晋侯鸟尊、梁思成眼中北京最美的牌楼——景德街牌楼……来自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的近百件文物IP正式对外开放。

第八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25日正式上线启动。本次大赛以“给我一个古的Idea”为主题,通过开展小程序开发、创意解说与朗诵、游戏创意制作、文创设计等六项子赛事,激发年轻人的优秀创意,展现珍贵藏品背后的古代智慧。

此次大赛携手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山西博物院等九大博物馆,分别推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合作主题,如“海上风华”“湖湘性格”“汉唐风采”等,每家博物馆围绕子主题推选出体现古代设计者匠心智慧的珍贵馆藏。

大赛还依据主题特色,遴选其中九件最能展现地域文化的文物,制作成创意动画。火箭少女101作为“NextIdea文物创意官”,受邀为九件珍贵馆藏进行配音讲解。

大赛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上线的“微信小程序开发大赛”“创意解说与朗诵大赛”两项赛事,鼓励年轻人基于近百件文物IP进行创作,传递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关键词: